管理專欄

第266期電子報

第266期 電子報-不要自亂陣腳

不要自亂陣腳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的狀況六共有三個情境(步驟6.1~步驟6.3),主要在討論「如何執行一項新政策」,內容是公司取消每天下午3點到4點的〝Tea time〞,要求幹部向員工宣達。步驟6.1的情境是你為此召開會 議,要用怎樣的說明方式,才能讓屬下能夠達到「雖然不滿意,但是可以接受」的效果?步驟6.2的情境則是在新政策之後,有位部屬經常停下工作,跑到辦公樓外抽菸,以致耽誤了手邊某項重要工作,主管該怎麼辦?而步驟6.3的情境是各部門主管對取消〝Tea time〞的處理方式不同,有的主管較寬鬆,你是屬於比較嚴格的。今天在你的辦公桌上,有一封不具名的抗議書,對你的嚴格執行表達不滿,你該怎麼處理?

學員必須從五個建議的行動方案中,找出最適合的應對方式。大部份的選擇集中在行動方案的B.(分別與部屬約談,說明新規定的理由),或C.(召開會議,說明新規定的理由)或E.(向上司反映,大多數同僚處理方式不一,造成你執行新規定的困擾)。而步驟6.3真正合適的選擇,卻是A.(不以為意)。

在討論時,我常會請教學員,沒看到那封信之前,你覺得自己嚴格執行是做對了?還是做錯了?大家的回答都是做對了!同時,案例中也沒說同事有雜音,是那封信讓你覺得事態嚴重。那封信是幾個人寫的?是誰寫的?都不知道。匿名信就是寫信的人躲在暗處,他在看你到底有甚麼反應?不署名的信就是黑函,是不負責任的行為。如果幹部為了一封匿名信函(黑函) 亂了方寸,召集大家「再開一次會議」或是「分別約談部屬」,甚至跑去向上司打小報告,向上司訴苦:「若公司沒有一致的作法,我也執行不下去。」老闆會覺得你是在恐嚇他,就好像小朋友跟老師打小報告,「他們不守校規是壞學生,老師不處罰他們,我也要去當壞小孩」。你怎知老闆沒有在處理?說不定是正在觀察,擬訂政策,而你卻急著逼宮。就算要問,你也是這麼問:「老闆,您覺得〝Tea time〞的政策,我們執行得可以嗎?您有沒有其他指示?」探探方向球嘛!因為黑函就跑去告狀,這是非常不智的舉動!

碰到黑函、匿名信,要靜觀其變,千萬不要自亂陣腳,否則會讓躲在暗處的人得逞。你越不理,寫黑函的人反而會越著急,越忍不住就越容易露出馬腳,說不定還會從暗處跑出來。

從這個案例中,要跟大家分享《孫子兵法.九變篇》說的〝將有五危〞:

1.必死可殺:領導者不怕死,意氣用事,冒進、硬幹,很容易就被殺掉。
2.必生可虜:領導者貪生怕死,只圖保住位子,很容易被俘擄。
3.忿速可侮:一個無法控制情緒、暴跳如雷的領導者,很容易被激怒及侮辱的,因為生氣讓你不理性,不該講的話都會說出口,會自取其辱,領導者的EQ(情商)是很重要的。
4.廉潔可辱:這句話並不是說廉潔不好,而是說領導者一直強調自己是廉潔的人,一直向外表達自己有多麼清廉,這樣的人很容易遭受污辱。清者自清,濁者自濁,你天天和人爭論自己是最廉潔的人,別人就天天盯著你。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偶而也會有不是之處,當然容易受辱。
5.愛民可煩:太過在意部屬、老百姓的聲音,他們講甚麼,你就趕快做甚麼,弄得自己顛三倒四,朝令夕改,弄得自己沒有主見,反反覆覆。我們要親民、愛民,但不能鄉愿沒有主見,否則會被牽著鼻子走。

這個匿名信函的案例有著〝愛民可煩〞的隱喻,也有〝忿速可侮〞的警惕。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