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67期電子報【領導風格】

第267期 電子報【領導風格】成長中的溝通

劉愛雯老師

【領導風格】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前幾天與好友聚會,閒聊中聽到老友非常失落的講述著,他與上高中的兒子,在生活上出現的一些問題 。老友感嘆,小時候是個非常聽話的孩子,現在卻變了!為什麼孩子越大就越不聽話?細問後才得知, 起初老友在問及兒子學習及交友情況時,兒子還算願意和他們交流。但不知為什麼,後來慢慢的,兒子開始會擺出一臉不耐煩的表情,漸漸與他的交流變得越來越少,甚至有時兒子還會在自己臥室的門上貼 上「請勿打擾」,不讓老友和妻子進去,令老友夫婦倆很傷心。

我好奇的問他:「當孩子的想法與你不同時,你都如何與他溝通呢?」老友理直氣壯的說:「譬如他不 想補習這件事吧,這怎麼行呢?」接著便開始數落他的兒子,說他的想法有問題,年輕人不知社會現實 。自己為孩子付出那麼多,孩子卻不領情…等。老友不斷強調他是如何苦口婆心的勸兒子,拿別人的孩子 與他做比較。面對這番強勢的說教,連我也不知道該怎樣回話了。

聚會結束後,在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老友和他兒子之間的問題,真的是孩子大了不好管了嗎?還 是我們在面對孩子的成長時,沒有跟著調整教育孩子的心態,總是放不下父母的架子,無法以朋友的角 度,去理解接納,與孩子營造一份平等的溝通環境;用孩子聽得進去、可以接受的語言,去和他們交流 。其實,父母對孩子成長過程的教育方式變化,不就是管理學所談「情境領導」的意義嗎!

在工作中,那些剛剛邁入職場的「菜鳥」就像一個小孩子,對管理者(父母)存在著依賴。此時「指揮 式」與「督導式」的領導作風,確實能產生良好的效果。但隨著「孩子」成長變化,進入青年期與壯年期,他們考慮問題和做事的方法也不斷的成熟,擁有自己的思維、經驗、和主見。此時,管理者(父母 )要慢慢調整溝通的方式,轉變為「協助式」、「授權式」的領導作風,減少教導與督促,增加傾聽與理解,把焦點移轉到對方,激發對方表達、討論與參與,讓對方覺得決策是他自己的意思。如果管理者 (父母)還是一味的用「說教」的方式去管理他們,以單向的溝通,上對下的語言去和他們互動,那麼 慢慢的,這些已經變成「老鳥」的部屬們,也會像我那位老友的兒子,消極的拉遠距離,沉默的抗議,反而讓彼此失去更多相互瞭解、交流、合作的機會。

正如已故偉人前南非總統 納爾遜.曼德拉所說的:「如果你用一個人聽得懂的語言與他交流,他只會記在腦子裡;如果你用他自己的語言與他交流,他會把話記在心裡。」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