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71期電子報

第271期 電子報-入境要隨俗

入境要隨俗


陳明志管理思維:

最近某件國際新聞提到,在歐洲非常知名的一家五星級飯店,以書面方式通知所有房客,如果吃早餐時希望享有較為安靜的用餐環境,請避開早上某用餐時段,因為這個時段是中國觀光團的用餐時間。這種做法立刻引起中國觀光團的嚴重抗議,認為歐洲飯店有歧視中國人的意圖,飯店方面最後為平息眾怒,公開提出了道歉聲明。這件事在媒體上有各種不同的探討意見,有人說歐洲人本來就歧視亞洲人,這是慣有的「種族歧視」,如果不想被歧視就不要去歐洲旅遊了;也有人說中國觀光客確實喜歡製造噪音,影響其他國家客人用餐情緒;也有人說飯店是本著「服務客人」宗旨,提醒不同用餐習慣的客人,選擇適合自己的用餐時段。上述說法各有自己的立場,有朋友知道我去過不少國家,問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回想自己確實去過不少國家旅遊或出差,發現每個國家都有自己與眾不同的生活方式,而且差異極大。以我去過最多次「自助旅遊」的日本為例,不管在大城市(例如東京)或是鄉下(例如鹿兒島),都可以發現日本是個「很安靜」的民族,不論在火車上或是餐廳裡,就算是在百貨公司也很少聽到日本人大聲說話,最奇特的是在火車或是地鐵車廂內,你幾乎聽不到手機的鈴聲或是講電話的聲音,這在3C充斥的科技時代中,很難想像日本民眾是如何做到的。

然而,在中國卻呈現截然不同的景象,每年將近一半的時間在中國出差,我發現不論是在大城市(例如北京上海)或是鄉下(二級縣城),不論在餐廳、公交車、地鐵…等公共場所,很習慣的聽到大家「呼朋引伴」、「大聲喧嘩」與「嘻笑玩樂」,坐飛機時也經常看到有乘客看電影或打遊戲機時,音量大到前後幾排乘客都可以清楚聽見,甚至在住宿飯店時,房客不關房門,在禁煙樓層或是電梯內吸煙,或是三更半夜大伙擠在同一個房間,喝酒聊天比比皆是。

就我的觀察而言,「大多數」日本人喜歡輕聲細語,遵守秩序與規定,在團體裡具有「一致性」的行為傾向,不希望自己與眾不同;然而「大多數」中國人則喜歡熱鬧,結伴攀談,在團體中比較有「多元化」的個人行為色彩。這兩種現象並沒有對錯好壞,完全是兩國在「民族性」與「生活習慣」的差別。當然,對於歐洲的五星級飯店而言,因為不僅僅只有中國觀光客入住,自然會為了其他國籍的房客著想,以避免被不瞭解中國房客住宿習慣的房客抱怨或是投訴。

然而不管是民族性或是生活習慣使然,由於交通工具的發達拉近了國與國之間的距離,也提升了各國之間相互旅遊參訪的機會,因此會有不同國家的旅客「共享生活空間」的情況,對於如何降低彼此干擾的機會,最好能在出國旅遊前實施「行前教育」,除了告訴大家旅遊地點的天氣和環境資訊外,也應該教育大家當地的生活習慣(尤其是餐廳和住宿),畢竟「入境要隨俗」,這樣除了對旅遊國家文化和生活習慣表示「尊重」外,也是展現觀光客素質的時刻,共勉之。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