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82期電子報

第282期 電子報-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

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公司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是業績?是市佔率?是高毛利?還是股東的投資報酬率?好像這些都很重要。但,這些重要工作的背後,都是由「人」來執行,如果只看到工作,沒看清「人」在工作中的重要性,終究也是白忙一場,抓不到重點,見樹不見林。

前GE總裁Jack Welch曾說過,在他20年的CEO生涯中,發掘、考核、培育人才,占我所有時間的60%-70%,這是贏的關鍵。執行長最重要的工作是人才管理。人才最重要,人對了,組織就對了,事情就對了。(1981-2001,Jack Welch任職GE總裁,公司的年營業額從250億美元成長到1400億美元,獲利由15億美元上升到127億美元。)由此可見,公司要成功就需要有好的人才管理制度。

前一陣子有機會和規模台灣第一的X林髮廊連鎖店常務董事林小姐,討論有關人才培育的心得。林小姐提到,目前「X林」在台灣約有3000名員工,其中設計師有1200名,公司的設計師基本學歷都不高,然而設計師的設計功力卻攸關公司業績和展店的成功與否?因此,公司積極的提升設計師的能力,並成立「X林髮廊-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產學合作專班」。學員畢業後不僅可有百萬年薪的機會,還可成為公司的股東,表現優秀者,會將其送往英國沙宣學院技術進修。同時公司也鼓勵繼續升學就讀碩士專班,而且會擇優培訓為專業領導幹部。根據「X林」內部的統計,這1200名設計師中,月薪超過10萬新台幣的有800人,超過30萬新台幣的有200人。完整的培育計畫,優厚的薪資待遇,讓員工無後顧之憂,而這群專業用心的設計師,也讓「X林」成為屹立於台灣美髮界的巨人。有了完善的人才培育計畫,X林髮廊要進軍亞洲(中國大陸、東南亞)拓展市場,並期許自己成為「亞洲最國際化的美髮髮廊」的願景,將是指日可待。

《孫子兵法∙謀攻篇》有曰:「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陷則國必弱。」意思是:將帥是國家的輔佐,輔佐得周密,國勢必定強盛;輔佐有缺陷,國勢必定衰弱。這裡的「將」在企業裡指的就是人才。好的人才可以讓企業興盛,人才不足的企業就難以發展。「人才」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業已毋庸置疑,要好好培育人才這也是很多企業都知道的事,但卻常常是知易行難。

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課程,狀況14「如何處理部屬培育發展的問題?」其中的14.1培育人才,內容是部屬范姜明積極向上工作表現越來越好,經理幫他安排三天的專業訓練課程,要與會學員討論范姜明這三天的工作應如何處理?建議的行動方案A.將范姜明的工作分配給其他同仁。B.先請范姜明推薦合適的職務代理人。C.先為范姜明的工作指派代理人負責。D.先為范姜明說明屆時工作優先順序的安排。E.先請范姜明自己解決。常發現與會的學員會熱烈的討論,當主管的要怎樣幫忙安排,范姜明才能安心地接受培訓。其實,安排訓練課程的目的就是要培育范姜明,重點在於是要用「餵養」的方式培育,還是用「歷練」的方式培育。行動方案A、C可以歸類為超級奶爸型,餵養最完整,標準的「飯來張口」。B、D歸類為奶爸型,也是餵養,只是程度上比A、C差一點。只有E是屬於理智型的好老爸,用歷練的方式培育。培育要以范姜明為主,放手讓他自己試試看,不要一開始就主動插手,這樣反而會剝奪他的歷練機會,失去培育的意義。

正確的育才方式可以使育才工作事半功倍,不當的育才觀念,無法培育出公司需要的優秀人才,反而耽誤人才發展。所以,做好企業人才發展的規劃管理,在21世紀的今天,已成為公司最重要的事,也是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