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84期電子報

第284期 電子報-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

如何與上司進行對你的績效面談


陳明志管理思維: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有一個狀況是「如何處理員工的抱怨」,在3個案例討論結束進行總結時,我都會搭配抱怨時的情緒變化過程圖,與學員分享「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的原則。某次上課,有個主管提問:「陳老師,課堂上您教我們如何處理前來抱怨的部屬,那我們又該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呢?」這是個好問題卻不易回答,因為每個人控制脾氣的方法都不同,於是我分享了一個故事。

擔任職業講師常常需要搭飛機在不同的城市間轉換,每次在準備登機時,我都習慣排經濟艙的第一位等待登機,因為我喜歡早點登機以便將行李放在座位正上方的空位,如果太晚到會沒空間可以擺放,拿取物品非常不方便。

某次在登機前的15分鐘,我已經好整以暇的排在第一位等候,沒想到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一位彪形大漢,毫不客氣直接插隊到我前面,這時我很有禮貌的跟他溝通:

「先生,不好意思,我已經在排隊了,麻煩您排到我後頭。」沒想到這位大哥一回頭,口氣非常不好且舉起拳頭向我咆哮,大聲的罵我:「我就是要插你隊,怎樣?」並且一直逼進我,作勢想把他的拳頭往我臉上招呼,我當時情緒非常不好,更不想退讓,心想這個人怎麼這樣蠻橫不講理,也做好了隨時開戰還擊的準備。
突然,平時面對事情的「處理機制」發揮作用,心裡浮現了幾個想法。第一,如果他動手,我也動手,造成兩敗俱傷甚至驚動警察,那我就會因此上不了飛機,會造成隔天的課程開天窗。第二,讓他先登機吧!就算他先登機,也不會影響我放行李的排隊初衷,不值得為了這種人動氣。第三,他可能剛才遇到倒楣的事,所以情緒差想找人發洩,我不能當他的出氣桶,上了他的當。很奇妙,這三種想法就在短短一分鐘內在我腦海裡閃過,最後我決定讓他先登機,而且自動往後退了兩大步以保持距離,避免引起更大的肢體衝突。

透過這個故事,我跟主管分享我如何控制自己的脾氣,那就是遇到事情最少以「三種不同角度」思考問題,避免因為受到刺激而直接進行反擊或回應,任何事情都有得有失,完全看你從哪種角度去看待,過程如果盡力了,結果就應該以「平常心」面對;另外,遇事淡然處之,保持心情開朗,有句名言是這麼說的:「眼內有塵三界窄,心頭無事一床寬。」意思是一個人若心胸狹窄,眼裡容不得半點沙子,既使給他全世界,他仍然覺得到太少,有諸多不滿;而一個人若心胸寬廣,對任何事都不執著,既使他生活簡陋,屋裡只有一張床,他依然覺得天地很寬,而心懷感恩。以上想法與大家共勉,祝福大家平安,喜樂,知福,惜福。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