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89期電子報【人生職涯】

第289期 電子報【人生職涯】你的職涯誰來安排?!

劉愛雯老師

【人生職涯】你的職涯誰來安排?!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聞名世界的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說過:「有兩種人註定一事無成,一種是除非別人要他去做,否則絕不會主動做事的人;另外一種人則是即使別人要他做,他也做不好事情的人。那些不需要別人催促,就會主動去做應該做的事,而且不會半途而廢的人必定成功。這種人懂得要求自己多努力一點,多付出一點,而且比別人預期的還要多。」

幾年前大陸有本暢銷小說《杜拉拉升職記》,還拍成了電視劇,相當火紅。它的成功在於不僅是一本消遣用的職場生存虛構小說,還可當做職場經驗分享的實用手冊。

故事主角杜拉拉是一個簡單、認真、勤奮的人。初入職場的她,不像大部份的人那樣對工作斤斤計較,把自己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身為一名普通員工,面對辦公室重新裝潢這一項巨大工程,她沒有找藉口推脫,沒有計較自己的得失,而是想盡一切辦法、盡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加完美。起初的目的很單純,只是希望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但卻收獲了很多買不到、換不來的知識和經驗。

在努力工作的同時,杜拉拉也經常會遇到同事不能理解、上司不夠支持、下屬不肯配合的事情發生。每當這個時候,她就會停下來認真思考「自己是否做對了?如果用別的方法是否會取得更好的效果?針對不同的人我該用什麼樣的工作方式會更好?工作中我要遵循什麼樣的原則?…等等」,並會將其總結下來,例如:

※要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可以快速的與上級建立共識和一致性;
※思路清晰,主動快速完成任務並積極彙報工作情況;
※不斷的堅持學習,使自己在面對壓力和困難時快速找到最佳解決方案;
※要充分的獲得上司的信任,這樣上司才能給予「授權」——可以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使得自己能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心態去面對工作上的挑戰。
※給予部屬的認可與表揚要及時。如果不及時,激勵的作用就會大打折扣,起不到應有的效果。

經歷了八年職場歷練的杜拉拉,從一個青澀的銷售助理,成長為一個專業幹練的HR經理,見識了各種職場變遷,也經歷了各種職場的磨練。成熟穩重的她,已可以做到每接到一個任務都能很快速、系統的思考,規劃可行、嚴密的實施方案,使得每個執行單位都能夠「心情舒暢」的遵照執行,並在長期的工作中逐步得到各級長官的充分認可。

其實,職涯規劃是一個包含諸如智慧、熱情、信仰、想像和創造力的詞彙。沒有人會主動告訴你,你需要為你的職涯規劃做些什麼事,這都是要靠自己去主動思考的,甚至在背後需要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忍耐與堅持。當你明白這樣的道理後,請主動去做你應該做的事情和應該承擔的責任吧!不要再坐等別人的安排-自己的職涯,你可以自己努力,自己安排!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