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90期電子報

第290期 電子報-誨人不倦or毀人不倦

王宇老師

誨人不倦or毀人不倦


王宇管理點心坊:

某天陪六歲的女兒參加一堂關於數學啟蒙的試聽課,據女兒同學的家長說此課程廣受歡迎,我們也是慕名而去。那次課程主題是「比數」,這個概念對於6歲小朋友比較難,老師便通過一個故事來講解這個概念。故事講到:一天,小馬和小驢各背著5個西瓜出門。上坡時小驢感到特別累,於是他想:「要是能把西瓜給小馬背著,那多好啊!」於是小驢將自己背的一個西瓜偷偷放到小馬身上(孩子們笑),這樣小驢輕鬆的爬坡啦。可是不久,這事就被小馬發現了!小馬心想:「哼!你這個小子,太可惡了,這回我也給你點教訓!」(孩子們笑)。於是,小馬悄悄的把自己的兩個西瓜挪到了小驢身上,高高興興的往前跑了(孩子們大笑)。故事中,老師不斷的停下來,讓孩子們思考小馬比小驢多幾個西瓜,小驢比小馬又多幾個西瓜,孩子們隨著故事的發展,跟隨老師來學習數學的知識。

將理性的概念融入到感性故事中,深入講解和練習是個不錯的方法,首先故事闡明主要概念比數,其次講解中練習,讓孩子們學習數的加和減方法。通過這個方法,講師將知識正確、清楚的傳達出來。但孩子們的笑聲,表現出他們反應最強烈的是在故事的幾個情節上面,這裡面的一個重要階段被授課者忽略,甚至誤導聽課的孩子到了一個錯誤的方向。為達到講授加減的概念,西瓜在小馬和小驢的背上移來移去,只是小馬和小驢動作的動機,卻是為了偷懶與報復,孩子們在這種負面意識的影響下,逐漸的被培養事事負面的思索習慣,潛移默化的形成了偷懶、耍滑的做事風格。

究竟一個好的教學該如何設計?好的課程該怎樣傳遞?美國教育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威廉.赫德.克伯屈(William Heard Kilpatrick,1871年11月20日-1965年2月13日,他是約翰.杜威的弟子、同事。)早就給出了答案。克伯屈主張課程編制以兒童的興趣為中心,並且要遵循以下三原則:

1.主學習(primary learning):系指教學時所直接要達成的目的,可能是知識,亦可能是技能,或者是態度理想,因科目性質而定。
2.副學習(associate learning):是指與主學習有關的思想和觀念,多屬於知識的學習。
3.附學習(concomitant learning):亦稱輔學習,是指學習時所養成的態度、理想、情感、興趣而言。

例如:語文課中《遊子吟》一詩,讓學生瞭解該詩中的生字和新詞,會背誦「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是主學習;經過系統的訓練,一般老師都能夠做到正確的主學習教學。教導學生有關該首詩的作者孟郊的背景、新詩體的結構、詩詞的吟唱方式、詩詞與白話文的功用及相異之處,或者再學習一首孟郊的詩《登科後》:「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這些學習則屬於副學習。副學習仰仗於授課老師有豐富的經驗,能夠將各個學科融會貫通,深入淺出的講解。而輔學習則是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只能靠老師的感化,學生的自我感悟了,能夠讓學生自己說出母親的辛勞、對母親的愛、母親對自己的愛,甚至孝順、感恩、報恩的想法,更重要的是形成一種愛家人的價值觀,就是輔學習。這些有時比主學習的價值還來的重要。

主學習與副學習可以有明確的解釋與指標,而輔學習方面就無法那麼明確的闡述,要靠授課的老師引導、學生體悟。而這種正確的價值觀的傳遞,能夠潛移默化的影響著受眾的潛意識,如果一個孩子天天接受這種老師講的偷懶、取巧、報復、戲弄、仇恨的價值觀的孩子們,未來會怎樣成長?我內心深感恐慌,只能帶著孩子提前走出了這間恐怖的教室。

如果這個數學老師能夠換一種表述方式、換一個故事載體,課堂教學的歡樂效果一樣是熱烈的、歡樂的,但是價值觀傳遞會大不一樣。他完全可以帶上驢的面具,再找一個助教帶上馬的面具,兩個人還是可以各自背上5個西瓜爬坡。小馬說:「驢兄,看你很累,我來幫你背一個西瓜吧!」小驢說:「那太感謝了,我真的有點吃不消了!」說著便挪一個西瓜給小馬。爬了一半,小驢輕鬆的走著,看到小馬快要馱不動了,就說:「馬弟,我來幫你背兩個瓜吧!你也很累了!」最終,小驢、小馬都到達了目的地。孩子們看到老師帶上小驢的面具表演一定很歡樂,還從故事中體會到了團隊的作用、互相幫助的好處、幫別人就是幫自己的觀念,都是正面的想法啊!為什麼我們的老師就不能把自己的思想放高一點,價值觀再正向一點呢?

一位庸醫死後,下了地獄,閻王說:「你醫死了太多無辜,判你下十八層地獄。」這位庸醫還想辯解,卻早已被牛頭馬面打下了十八層,到了十八層地獄,他不甘心,嚎啕大哭著說:「我雖然醫死了很多人,但是也醫好了幾個呢!」正在他咆哮之際,隱約聽見地板底下有動靜,不禁詫異,這不都是最底層了,怎麼下面還有聲音,仔細聽來,地板下面還真的有人在叫喊:「別吵了,老子在第十九層都沒喊,你喊什麼!?」庸醫好奇的問道:「你生前是幹什麼的?怎麼跑到了我聽都沒有聽過的第十九層地獄?」下面的聲音回答道:「老師!」 可見,老師要是當不好,一下子就可以毀掉幾十人,甚至上百人,比庸醫殺人有過之無不及啊!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