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292期電子報【策略規劃】

第292期 電子報【策略規劃】「水來土掩」只能將自己陷入泥潭!

劉愛雯老師

【策略規劃】「水來土掩」只能將自己陷入泥潭!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中午休息時間,某同學一直被工作電話來來回回「糾纏」著,終於很不耐煩的對手機高聲喊了句:「那就馬上把你們品質最差的那款材料給我報個價!…」語音未落,只見幾位同學不約而同地看著他,弄得他一臉窘樣。他急忙對著我們一干人等解釋:「是XX事業部的工程師與銷售這麼要求的,我也沒辦法啊!」

下課後,他找我吐苦水:
「老師,這真的不能怪我!因為近兩年我們公司核算的產品成本價都比較高,甚至高於競爭對手的零售價。銷售部門天天抱怨,舊產品價格一直處於劣勢,新產品又遲遲出不來,就算出來了也沒什麼賣點,銷售難做啊!」
「今年老闆決定要把產品價格降下來,給每個部門都定下考核指標,技術部還專門設兩個成本改善工程師,天天研究價格便宜的材料;讓我們這些做採購的淨找些比較差的小供應商來供貨;導致生產部一提降成本,很多人就抱怨…」
「今年的整體環境又不是那麼景氣,銷售為了贏取客戶訂單,總是向客戶報低價,然後便天天跟在工程師和採購屁股後面,讓我們把成本再降點、再降點!再不然就是把從客戶那裡獲取的競爭對手的報價往工程師面前一攤,說:『看你們報出來的成本價比人家的銷售價還貴,讓我們怎麼賣嘛!』唉!我們公司的品牌本來就不是太知名,也只能靠低價贏得市場份額了….」

聽後我馬上問他:「那除了降低成本,就沒有其他的指標了嗎?」

「怎麼會沒有呢?如客戶投訴、產品品質,新產品的導入….等等,一直都有,卻也一直沒受到過高層的重視。市場局面打不開,銷售部門天天抱怨價格太高,所以在高層的會議上,這個主題就成了重中之重,其他問題就次之了。目前整個公司都圍著產品核價在轉啊!」

顯然,領導層經常會在管理問題上患有近視。短期內是搶佔了一部分市場,但後續緊跟著客戶投訴與退貨問題就來了,不僅老客戶不保,還砸了自己的品牌,以後市場更難拓展了。企業要長期穩定發展,產品品質、品牌推廣、技術創新、人力資源…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要獲得長期的動態核心能力,不能顧此失彼。這些大道理人人都懂,但在遇到問題時,老闆就先跳起來,他一著急,公司上上下下全都跟著忙轉。

這位同學無意間的抱怨,暴露出該公司目前正陷入「紅海策略」的商場廝殺,當企業深陷血流成河的紅海市場,不分敵我都得承受獲利縮減的後果。「削價競爭」是最簡單也最快速的解決手法,但「水來土掩」的原則,最終將發現,只會將自己陷入無法掙脫的泥潭!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