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02期電子報

第302期 電子報-因小失大

因小失大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狀況四:維繫團隊紀律-「如何處理部屬的特別請求」,案例中的4.1特別請求,內容是資深員工蘇瑞徵提出特別請求,希望在下兩個月中每星期二與每星期四,提早十五分鐘下班,以便去送他的獨生子參加高考(和台灣的大學聯考相同)補習班。提供選擇的行動方案:

A.准許他,不過須在其它職員沒有提出異議的情況下。
B.婉轉地駁回他的請求。
C.跟他商量。假使他能在準備提早下班的那天,也能提早十五分鐘上班,那你就可特別批准他。
D.原則同意,不過是要在比較重要的課程情況下。
E.與他協議,只要他全力超越目前手邊某項工作目標後,你會特准他,以為激勵。

建議的答案是B.婉轉地駁回他的請求。

從學員回答的內容,可以看出兩種不同的企業文化,有些企業在這個題目的選擇上毫不費力,都是選B。有些企業則是眾說紛紜,選B的很少,而且對B選項有很多的質疑。個人通常會告訴學員,即使經理有權力決定,也要考慮清楚,這不是偶發、緊急性的,而是連續性且長期的特例,「善門易開,難關!」善門一開可能會亂了法紀。能接受的學員會想到如果其他部屬也紛紛要求特例,確實很難管理。不能接受的學員會認為對部屬連這麼一點忙都不幫,以後怎麼帶人?

我常會舉在大陸塞車的例子向學員說明,有次上完課坐上出租車回酒店,剛好是下班時間,路上車流量很大,在一個路口塞了特別久,原來是由北往南的車道塞車(南往北的車流暢通),當東西向綠燈時,左轉北往南車道的車子,不管車道已經堵住,硬著要左轉(連公交車都如此),當然車子就會卡在十字路口,東西向的車子也都會被堵。等南北向綠燈時,原來南往北暢通的車道,也會被十字路口的左轉車擋著,最後大家都不能走,之後就會喇叭聲此起彼落,亂成一團。

然而,這和員工的特別請求有何關係?十字路口車子不能暫停是大家都知道的交通規則,但當左轉時,稍微通融停一會兒,等前面車子往前開,就能順利的左轉。如果車流順暢這當然沒問題,但若碰上車多擁擠,那左轉車就很容易會擋住別人,造成塞車。假如駕駛人能站在讓交通順暢的「大我」立場,先暫緩左轉,等車流順暢再左轉,十字路口就不會打結。駕駛人若站在「小我」的立場,只顧著自己要左轉,前面堵車也不管,綠燈我就是要走,當然十字路口就很容易打結塞車。

不能提前下班是公司的規定,這是大家都知道的,部屬為了私人方便,要求上司通融,上司也為了不想得罪部屬要做好人,允許特例(對於緊急和突發狀況當然不在此限),這些作為都只是站在「小我」的立場,只看到眼前的利害關係,殊不知,這已破壞了「大我」公司的規定。沒有規矩就不能成方圓,會打戰的軍隊,前提就是要治軍嚴明,像案例中的獨子已18歲大,上補習班又不是突發狀況,是可事先安排的,這都不構成連續兩個月每周兩次提前15分鐘下班的必要條件。上司若答應了,不僅破壞規矩,也使部屬們以後都可有樣學樣,若主管不知要調整,在部門中就很容易形成貪圖方便的風氣。以後部屬行事講求自己方便、做事不求甚解,不想浪費自己時間,差不多就好,凡事以自己為中心,種種「以小我為重」的現象,就會一步步地蔓延開來,不好的企業文化常常就是這樣形成的。當主管覺得部屬越來越難管,為什麼別的部門不會,我的部門會?想要去改變時,反而會引起部屬的埋怨,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不行?部屬有錯,要及時更正,否則容易積非成是。

處理問題一定要站在「大我」的立場,千萬不能便宜行事,若只考慮「小我」,很容易會因小失大。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