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04期電子報

第304期 電子報-倒吃甘蔗,愈來愈甜

倒吃甘蔗,愈來愈甜


陳明志管理思維:

在課程開始前,學員的總經理進行開場,勉勵大家要盡全力達成公司的年度目標,學員的神情木然,面面相覷。下課休息時間,有學員問我:「Tim老師,為什麼公司總把目標定那麼高?都不考慮我們是否有能力完成嗎?」關於這個問題,我講了一個故事。

兒子平常最大的興趣就是打棒球,所以我在休假時間會帶他去棒球打擊場,自己也順便活動活動筋骨。棒球打擊場為了滿足不同年齡或是程度球友的需求,設計了不同球速的球道供大家選擇。最慢的球速是80公里,最快的則有140公里。

有一次在棒球打擊場,兒子問:「老爸,我今天想從最低球速的球道開始打,等打順了再慢慢挑戰高速的球道。」我說:「好啊,你去試試看。」因此他一路挑戰,從時速80公里、90公里、100公里,最後到120公里,在過程中我觀察在80公里、90公里和100公里的時候,他打中球的機率挺高的,每10球可以擊中8球左右,但是到120公里球道時,命中率就快速降低,大概只剩3球左右。在休息時間我問了他:「兒子,你是不是累了?我看你後來揮棒速度跟不上球速,命中率也很低耶!」。兒子有點喪氣的說:「累,是不會累啦,我只是覺得很奇怪,打時速100公里前都覺得打得不錯,但是到時速120公里時就覺得球速突然變好快喔,怎麼打都打不到,愈打不到我就愈著急,愈著急我就愈沒信心。」

半個月之後,我們又去棒球打擊場,這次我在兒子上場前特別跟他說:「今天你從140公里開始打,再慢慢往120、100、90、80公里下降球速。」兒子面帶驚恐的說:「老爸,上次我打120公里都幾乎打不到了,你還叫我打140公里,怎麼可能打的到啦?」我安慰他說:「沒關係啦,你打140公里時,就當是暖身運動,輕輕揮棒就好,而且不求打中,只要球棒『碰』到球就可以了,但是我要求你的眼睛一定要仔細盯著每顆球,看得愈清楚愈好,你要對自己有信心,我也對你有信心,加油!你絕對可以的!」兒子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了140公里的球道,剛開始40球,不出所料全部槓龜,完全沒打中,兒子表示想放棄,想從習慣的80或是90公里開始打,但是我鼓勵他再打20球試看看,如果都還是沒打中半顆,那就回到低速球道,同時也囑咐他,放輕鬆揮棒,只要球棒能「碰」到球就好。

接下來的成績慢慢產生了變化,經過60顆高速球的適應與練習,他已經可以用球棒「碰」到2~3球,雖然只是碰到,但是兒子原本緊繃的臉慢慢鬆弛了許多,信心也看來也恢復了不少。最後,重頭戲來了,我跟兒子說:「兒子,你的熱身運動足夠了,現在你去打時速120公里的球道吧!」兒子如釋重負的離開了140公里轉往120公里球道,前面20球,打中3顆,這已經是平常的水準,後來成績愈來愈棒,幾乎都可以擊中球心打到7~8球,這是他從來沒有的好表現。休息時候我再問兒子:「今天你成績很棒啊!有什麼跟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嗎?」他笑笑回答說:「很奇怪耶,今天打120公里時,我看球看得特別清楚,而且不覺得球速很快,可能是我剛才已經習慣了更快的140公里,現在變慢的120公里反而不覺得那麼快了。」看著兒子開心的笑著,我這個老爸也著實替他高興。

說完這個故事,我繼續分享我對「目標」的看法,目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可以引領我們專注於工作「重點」,避免雜亂無序,瞎忙一場。而目標可以設高,很難達成;也可以設低,容易達成。如果希望結果是愈來愈好,定低就不如定高。換句話說,目標如果是瞄準太陽而努力,你會發現到達月球比較容易;工作如果先選擇困難的做,你就會覺得其他事簡單多了。就像是我兒子打棒球,如果從低速目標往高速目標挑戰,只會增加更大的壓力和負荷,成績不見得好,但是先試著完成高速目標,那低速目標就會簡單的多,成績也會更加進步。因為最大的困難已經想辦法面對與突破,比較小的目標自然如「倒吃甘蔗,愈來愈甜」,大家繼續努力吧!

(作者: 陳明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