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05期電子報

第305期 電子報-看不到的危機

看不到的危機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最近為某知名地產開發商主持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課程,進行到案例8.1「年度目標」時,和學員們對於如何協助達成公司年度目標有較深入的討論。個案的內容是:面對新年度的開始,歐陽德已告知你,他針對公司兩項目標,營業額增加10%,淨利增加5%的情況下,部門將致力於達成降低費用8%,不良率降低3%的目標。並期許你透過部屬的努力,能針對部門目標有所貢獻。面對這個期許,你最重要的事是:

行動方案:
A.以降低費用8%,不良率降低3%為目標,研擬有效的對策。
B.依自己單位所發生的「費用」及「不良率」加以分析,從中設定目標及研擬對策。
C.在每一部屬的職責範圍內,找出影響「費用」及「不良率」的工作項目,加以設定工作基準。D.著手研擬降低「費用」及「不良率」的獎勵辦法(例如:獎金),以產生激勵的效果。
E.實行各項費用緊縮以及逐項檢驗的行動,以求立竿見影的效果。

該公司的學員,有一半以上選擇行動方案A(以降低費用8%,不良率降低3%為目標,研擬有效的對策),並表示公司的目標是不允許打折扣,要求使命必達。而且旁聽的高層主管也發言指出,這是公司行之有年的傳統,幹部們服從性都非常的高。我好奇地反問:「那是不是定下來的目標都能達成呢?」回覆是:「大都能達成,而且常會超越目標。」我追問:「是在甚麼情形下超越目標的?」學員笑著回答:「公司有一個秘訣,當目標快達成時,會在適當的情況下調高目標,當然會很辛苦,但也因此有多一點的獎金可拿。」

上述的結果聽起來是皆大歡喜,公司的目標不僅達成,員工也多拿了獎金。然而,當中還是有三個問題需要更深入的思考:
1.如果上一級跟下一級的目標內容(包括目標值)都一模一樣,這樣合理嗎?部屬們真的能夠達標?是游刃有餘或是根本無法達成?
2.上位者有必要幫每位主管,或屬下設好目標及目標值嗎?會不會是越俎代庖,管太多也抹煞部屬學習的機會?
3.作為承上啟下的幹部,要認清怎樣做才是呈上?就算上司給了你明確的目標,你也要將它當作思考的方向:從現況分析開始,細分到哪些具體的項目?什麼費用需要優先控制?什麼作業不良必須改進?找出這些重點目標以及能夠做到的程度,再向上司會報及尋求共識後,才能向部屬展開。

所以,我們建議的答案是B,而不是A。至於C是沒有做分析探討(有多少降低費用和不良率的空間?)就直接設定工作基準,部屬不一定能達成目標。D是地雷,事情還沒做就先談獎金。E是沒有任何計畫和對策,只是喊喊口號而已。

從另一個面向看,若公司的年度目標,是直接由高層訂下來,員工意見沒被採納,這中間可能會存在著看不到的危機。工作目標由上而下,高層聽不進部屬的聲音,部屬只好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有時為滿足高層的一廂情願,同時避免對日後強勢的單向要求捉襟見肘,必要時甚至會造假或隱藏實力。這種上下互相揣測、鬥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情形,會讓公司的資源、時間虛耗在製造假象,粉飾太平,進而傷害了公司的競爭力,對公司不僅沒有幫助,還會陷公司於自我感覺良好的情境,容易變成是溫水煮青蛙。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