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07期電子報

第307期 電子報-你每天有進步那一點點嗎?

劉愛雯老師

你每天有進步那一點點嗎?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法國童話故事中有道「腦筋急轉彎」的小智力題:荷塘裡有一片荷葉,荷葉每天會增長一倍。假設30天會長滿整個荷塘,請問第28天,荷塘裡有多少荷葉?答案是--只有四分之一荷塘的荷葉!此時,若你站在荷塘的對岸,你會發現荷葉是那樣少得可憐。殊不知,第29天荷葉就會占滿一半,第30天就會長滿整個荷塘。

正像荷葉長滿荷塘的整個過程,荷葉每天變化的速度都是一樣的,可是前面花了漫長的28天,我們能看到荷葉卻只有那麼一點點。很多人常常只對「第29天」的希望與「第30天」的結果感興趣,卻因不願忍受漫長的過程而在「第28天」放棄。

其實,成功來源於諸多要素的幾何疊加,但最基礎的元素,便是這些每天微小的進步。之所以有人不成功,不是他做的不好,而是他不願意去做那些看似簡單而重複的事情。因為越簡單,越容易的事情,人們也越容易忽略它存在的價值。就是這每次的一點點,有著無窮的威力,但它也需要我們有足夠的耐力,持之以恆的堅持。試想一個人,如果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例如:今天的笑容比昨天多了一點點;今天的行動比昨天快了一點點;今天的工作效率比昨天提高了一點點;今天解決問題的方法比昨天又周全一點點…等等。哪怕每天只是1%的成長,就這樣一天天、一點點的進步,累積堆疊。假以時日,我們的明天與昨天相比,將會有著天壤之別的變化。

這樣的乘數效用,對個人是如此,對企業、組織、甚至於社會也是一樣。誠如台北市市長柯文哲所著《白色的力量》中所提到「a的n次方概念」:如果a大於1,a的n次方就會無限大;但若是a小於1,結果就會趨於零。所以,從0到1是創新,有了1之後也不駐足停頓,每天都能進步一點點,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總合起來就是Infinity(無限大)啊!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