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08期電子報

第308期 電子報-助人就是助己

王宇老師

助人就是助己


王宇管理點心坊:

課程結束,幾位曾經上過我課程的學員,從北京南邊穿城而來相聚,彼此見面甚是親切,迫不及待的聊起最近的計畫和想法。

有位經理人的談話,讓大家陷入沉思。最近公司幾個大部門調整,資源、專案、人員都作了不小的改變。經過這次調整,這位經理人所管轄的部門,不但沒有因為改變而帶來新鮮氣息,員工士氣反而有些低落。原因是這次調整之後,自己部門以前有些資源被收回,專案變得更加困難而不熟悉,最讓大家疑惑的是原來部門裡的四個幹將,竟然被調走兩個,使得他們以往所帶領的小組處於群龍無首的狀態,有些員工很茫然,有些員工甚至考慮要不要跟著組長調到另一個部門。這些不利的因素聚集在一起,矛頭全部指向了大部門經理的身上,這位朋友每天忙於救火,感到身心疲憊。

其實這些還不是最讓他最感到焦慮的事情,自己白手起家創建該部門,每年都有不同的調整,這對於他來說處理起來並不困難,問題是這次調整導致部門失利的原因,卻是他一手造成的。

年初,整個集團公司開展幾個大型專案,需要幾個業務部門共同合作完成,由於他帶領的部門無論是資歷、經驗都是數一數二,自然而然就成為一個這個大專案的領頭軍。這位經理人秉持相互幫助、資源分享的原則,開放部門所有的資源以支持其他部門來共同完成該專案,其中包括將得力幹將派到其他部門重組團隊以及培養新人,甚至歡迎其他部門來本部門「實習」組建新小組。

這項專案的進展還算順利,業績完成後還有超額,讓幾個部門都欣喜若狂,這位朋友也很欣慰。但情況很快變得超出他的預料,其他部門在專案之後,紛紛向總部表示,如果現在的資源能保持的話,可以超額完成公司的業績,並拿出這次專案的實際資料作為證據。總部對這種調整很認可,提出讓他拿出一直負責的區域放給其他部門,要他的部門開發些新市場,幾名派出的幹將也被其他部門的經理施以各種手段留住。看著因為幫助其他部門而付出的努力,卻變成打擊自己部門的利器,他的內心充滿著懊悔與失落。他輕輕的問:「難道我錯了嗎?幫助別人不就是幫助自己嗎?事實上幫助他人反而傷害了自己,如果說這樣錯了,到底錯在哪裡了呢?」看著他沉悶的臉色,大家都陷入了沉思,看來似乎也有人遇到過類似的尷尬,對於這樣的情況也是改變不了現實。

助人即是助己,這個道理沒有錯,只是有些人常會以為幫助了他人,那人理當回報,讓自己更輕鬆而得到更多,有期待如果沒結果當然會失望;所以在幫助別人的時候,最好是無私地給,而不是想擁有什麼才付出。心態單純,不會有任何的念頭想將來能夠獲得回報,「歡喜做,甘願受」~ 我想將這句話送給這位敞開心扉講出自己困惑的經理人朋友,幫助他人,跟他人分享,只會促使你更強大。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