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10期電子報【自我實現】

第310期 電子報【自我實現】人生三問?

劉愛雯老師

【自我實現】人生三問?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1、如何樂在工作?2、如何與家人常保幸福? 3、如何擁有正直的人生? 這樣簡單的問題,你是否有問過自己呢?這正是創新大師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教授為哈佛MBA畢業生演講時,要求學生回答的三個問題。

在他的著作《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一書中,讓人們深入去省思這「人生三問」。克里斯汀生教授要求學生們在哈佛的最後一堂課,放下研究的個案公司,運用手上這些管理理論,例如因果關係、保存模組、必須完成的工作…等,來檢視自己的人生:為何我(企業)現在成為這樣?如果我持續做這些事,我預測我(企業)將來會變成什麼樣?克里斯汀生教授以他的學生(1979年哈佛畢業生)為例,他們每5年聚會一次。第一個5年大家看起來都很快樂,事業發展順利,許多人比以前更帥,也有人娶了比以前同學(女朋友)更漂亮的老婆。但再隔5年、10年、20年….,很多人不僅對生活不滿意,也有許多人已經離婚,再婚,親子關係疏離…等,沒有人在一畢業時就計劃要變成這樣。

成就動機驅使我們將資源放在能快速回饋的機制上,事業正好提供我們最佳的途徑。但家庭卻是需要長時間投資,而無法顯見回報的。當追逐物質報酬,社會地位成為一切事情的重點,我們得到了暫時的滿足,這只能保證我們現階段不會對工作不滿;但長此以往,問題就出現了,對工作缺乏熱情,開始不斷抱怨,因為這時我們逐漸意識到,自己選擇這份工作的理由是錯誤的。更糟的是,我們發現自己已經深陷其中,難以自拔。我們曾為了這份工作極力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現在已很難回到從前。由於長時間耗費在工作上,忽略了對身邊家人的陪伴、孩子成長中的關愛與溝通。沒有用心經營生命中真正珍貴的資產—家庭,往往造成不可避免的悲劇。

克雷頓.克裡斯汀生教授結合了自己的親身經歷,引導大家如何應用動因理論、平衡戰略原則、前提假設理論….等,來思考如何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工作,並在此過程中,透過不斷的反省與自我調整,制訂個人最佳的職業生涯規劃。他勉勵我們一定要正確地調整優先次序,花較多時間陪伴家人、教育小孩,更要用同理心與正確的方法瞭解家人與小孩,這樣才能建立起和諧、美滿的家庭,培養長久的美好關係。 而我們更要時刻提醒自己,在處事原則方面,對於不當的利益和誘惑,絕不能妥協。因為如無法堅守誠信正直的人生原則,跨過底線的第一步,就是使你走上後悔道路的那一步,我們必將失去的更多。

多年前在某雜誌上,看到阿里巴巴某高層主管接受專訪。他雄心壯志的發表,計劃要在X年內幫助公司如何擴大版圖、X年內香港上市、美國上市…等。然後,他就要退休,專心陪伴老婆及孩子。去年,阿里巴巴已經轟轟烈烈在美國上市,使許多人一夕間成為鉅富。然而,淘寶卻也陷入山寨風波,工商總局的白皮書(淘寶網的正品率僅為37.25%)可能會給阿里巴巴集團,帶來其成立以來最大的危機。至今已有五家美國律師事務所公佈,要代表投資者就阿里巴巴及其管理者,是否違反美國證券法規展開調查。我相當擔心,不知這位高層主管已經如願退休了嗎?家人(包括他自己)幸福了嗎?

其實,關於人生問生三問,克里斯汀生教授在書中並未提供人們答案,因為答案在每個人的身上,取決於怎樣選擇衡量的價值觀。或許當有天我們面對生命的終點,檢視自己的一生成功與否,看的不是賺錢多寡或成就高低,而是有多少人因你而生命更美好?擁有對社會無愧的良心,和彼此相愛的家庭關係,可以心安離去。短視、有限的我們,能否從上帝那宏觀、無限的智慧中去體會,好好的思考,重新定義人生快樂與幸福的衡量標準?面對人生三問,你準備好答案了嗎?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