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14期電子報

第314期 電子報-磨難就是禮物

王宇老師

磨難就是禮物


王宇管理點心坊:

那天的長沙機場,某一班飛機晚點,起飛時間待定,在中國大陸這類的晚點本是家常便飯的小事情,怎奈等的時間太久,還是有人止不住大聲質詢地勤人員。有人說耽誤了我談生意;也有人說趕不及在北京轉接國際的航班;也有一位貌似老師的大喊還有很多學生等著他給上課。我真的要替最後的這位汗顏,當老師的就沒有資格對別人大喊大叫,有辱師道尊嚴。

做培訓師這一行的,總是要天南地北的飛來飛去,遇到飛機晚點的機率和所有人雖然都是一樣,但是飛行的基數大,次數自然也就上去了。也有幾次和學生聊天被問及「您的飛機晚點了,您會怎麼辦呀?」的問題,我說:「順其自然,就當是上天給的禮物。」

早些年間在遭遇晚點的時候,我也曾心煩氣躁,直到有一天看到一篇特瑞莎修女的朋友寫的文章。文章的作者依琳.艾根,曾與特瑞莎修女共事30載,她的文章中寫到:「一次做完彌撒後,我和特瑞莎院長談到人間的苦難與挫折,她對我說其實世上的艱困、苦難何嘗不是俯拾皆是?但如果我們視其為上天恩賜的禮物,那麼生活就會減少幾許悲觀,平添許多快樂…」。

依琳修女繼續在文章中寫到後來發生的事情:「不久以後,我和特瑞莎院長乘飛機去紐約,但是起飛前卻發現故障,航班被迫取消。當時我就感到失望與沮喪,但是想起了特瑞莎院長的話,便走過去對她說:『院長,我們得到了一份小禮物----我們要在這裡等4個小時了,不能按時趕回修道院了。』特瑞莎修女聽完我的話後,微笑著看了看我,然後安然的坐下來,拿出一本書,安靜的讀了起來」。

從看到這篇文章的一刻,我有若醍醐灌頂、豁然開朗。今後每當遭遇困難或者挫折時,我就告訴自己:「我得到了老天的一份小禮物。」或者「今天的禮物有點大啊!」如果是第一次遭遇的困境,就告訴自己:「這是個特殊的禮物啊!」當你對自己或同行者說完這句話後,困頓的心情就變得開朗,煩惱也會消失或者減少,有時候微笑會不經意的掛在臉上。

老子在《道德經》講得很好:「禍兮,福之所倚;福兮,禍之所伏。」將磨難視為老天送來的禮物,處逆境能抱著正向的思維,大多能夠帶來「大化小,小化無」超神奇的效果。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