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15期電子報

第315期 電子報-創意加SOP

創意加SOP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前幾個月有機會在大陸的幾家連鎖中餐廳用餐,其中包括「舌尖上的中國(二)」報導過的西北美食。這幾家餐廳的特色是服務周到,上菜迅速,美味可口,而且餐廳的規模都不小,至少有20-30張4人桌,多的甚至到百桌,經常是高朋滿座,消費價位在每人約人民幣100-150元之間,翻桌率高,一看就知道是很賺錢的餐廳。

這些餐廳的服務員都很年輕,制服乾淨俐落,每上一道菜,服務員就會在桌邊說明這道菜的特色及品嘗的方式,而且每道菜不只可口,擺飾也很精美,連餐前小菜都還有典故,讓人宛如身處美食節目。其中一家餐廳,當客戶點了某些菜色,會有抽獎活動,抽獎方式是模仿古代皇帝晚上點嬪妃侍寢時,由公公端來的盤子上翻牌子的橋段讓客戶抽獎,沒抽中的,內容寫著「皇上,請您專心用膳」,意思是沒抽中請專心吃飯,情境令人莞爾。客戶雖沒抽到獎品,也會因為這樣的安排,增加了用餐時的樂趣。這家餐廳在吃完飯結帳後還會把今天用餐時用的筷子洗乾淨,用精美的套子包裝,讓客戶帶回家當紀念品。總而言之,在這幾家餐廳用餐,常會有驚喜出現。

開餐廳最重要的就是廚師,服務不夠周到客戶勉強可以接受,但東西不好吃,就不會再來了。像這樣的連鎖餐廳培養廚師一定是一門大學問,餐廳賺不賺錢廚師很重要,這也是生產流程和擴大連鎖規模的瓶頸,廚師搞不定,餐廳很難做得好。在用餐時藉機詳細觀察了做麵食、甜點和廚房的師傅,發現都非常年輕,頂多30出頭歲,這樣年齡的歷練,能扛下一家每餐都幾百人用餐的連鎖中餐廳嗎?我和朋友細細研究之後發現,菜單上的菜大都是可由半成品(中央廚房提供)二次加工後就可以快速出菜,包括簡單的拌炒、烘、烤、蒸等,而且色、香、味俱全。同時,餐廳對於客戶等待多少時間斤斤計較,甚至會有沙漏計時,精確掌握上菜時間,因為縮短等待可提升客戶滿意度,同時也大大提高餐廳的翻桌率,可說一舉數得。

由用餐的過程可以發現,創意和SOP是這類連鎖餐廳發展的重要關鍵。從前場的餐桌服務到後場的廚房做菜,都可看出SOP的足跡,服務員和廚師的工作流程有明確的規範,而且大家都非常熟練,因為不夠熟練反而會一團混亂,無法提升效率和服務品質,空有創意卻不見得能提升客戶滿意度。這和本人之前「老狗變不出新把戲」文章中曾提及「創新求變之前要先把體質變好,組織運作變順暢,提升工作效率」的觀點有異曲同工之妙。

當然,創意也是這類餐廳的主要賣點,為了讓客戶有不同的體驗,餐廳產出的不只是美食,在抓住客戶胃的同時,藉由菜餚背後的動人故事,抓住客戶的心。在這些餐廳用餐已不只是滿足口腹之慾,解決民生問題,而是品嘗有典故美食的精神饗宴和飲食文化。

經營者利用SOP的優點,突破連鎖餐廳發展的瓶頸,做到飲食規格化、廚房管理和廚師培訓系統化,再運用創意朝追求品牌個性及特色餐飲發展。相信只要「用心」,應該有機會打造出一個具有中國美食特色的速食風潮。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