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17期電子報

第317期 電子報-誰來維修

王宇老師

誰來維修


王宇管理點心坊:

那是2015年春節之前的事情,我家社區外的公共設施,出現了損毀,就像照片中看到的,牽引電線杆的斜拉鋼絲繩的末端,保護套沒了,鋼絲繩炸開了花。這個正好是一般人額頭的高度,萬一有人走路沒有看到,可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事。



本以為巡視的工作人員,會發現這個問題,將裸露的鋼絲繩套上塑膠的桶狀保護套就好。誰知,發現問題後的三天,鋼絲繩還是老樣子,敞開著掛在那裡。我開始撥打北京市市民熱線12345(以前叫做市長熱線),很快就有工作人員接起電話,比一年前打給這個熱線時接聽的速度還要快,看來人手有所增加,或者打電話的人數有所減少。對方傾聽、確認、記錄了我所描述的現況後,並告訴我,她會盡快把問題轉給「相關負責部門」。我進一步詢問,相關部門是誰?這個電線桿屬於電力公司?還是通信公司?因為最擔心的就是「相關部門」四個字,這往往意味著,沒有人能為這件事情負責。

還好,擔心只是持續一個下午。一個陌生的手機號碼打過來,自我介紹說,是解決您反映的電線桿斜拉索末端散開的問題。我又把前面反映過的問題,及具體的地點告訴這位先生。對方用北京人特有的語調說:「知道了,我們會處理的,就這幾天吧!」隨後,我又接到了國家電網客服中心,發來服務滿意評價的短信,還限四小時內回復才有效啊!其中一句話「故障報修已處理」驚呆了我,國企的服務也能如此的神速?!但是天色已晚,不如等隔天早上再去看處理結果吧!



第二天一早,懷抱著很大的希望,看看人家這樣一個龐大的國企,怎麼能如此快速的解決問題,是怎麼辦到的?失望的是,電線桿子那根繩纜的頭部,還是倔強的綻開著,一點也沒有被維修過的痕跡!看傻眼的我,再仔細瞧瞧這封短信,突然覺得可能會錯意!它是在問「故障報修信息處理的滿意度」,而不是問「排除這個故障的滿意度」。我懶得再打電話,轉眼春節就到了,這個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接著,過了三月的開年,某天我又接到12345市民熱線的電話,詢問問題解決了嗎?我答覆,問題根本沒解決。熱線的人說,會再去跟蹤一下的,一晃就到了四月,那根鋼絲線纜還是呆在那裡。

這個12345熱線只是接聽、轉述信息的窗口,沒有督辦各個部門的能力,沒有後續追蹤的機制,更沒有考核的機制,簡直形同虛設。像這種沒有結果的投訴電話,我好像最多只是對著12345發發牢騷罷了!

求人不如求己,我決定不再等待他們來處理,明天就拿起膠帶和塑膠泡沫,先把線纜捆起來再說吧!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