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1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319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你會「說話」嗎?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你會「說話」嗎?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你會「說話」嗎?
千萬不要輕視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因為它包含著深奧的學問!正如「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句出自《聖經》的箴言,充分詮釋了說話不僅須「得體」,更包括當事人對局面的判斷、聽者心理反應的把握能力,這樣語言與場景才能彼此相襯。簡單來說,就是:因人、事、時、地、物做出適當的發言。

前段時間,一位朋友結婚,賓客盈門。席間,朋友的父母過來敬酒答謝賓客,一位同桌的賓客,握著朋友父母的手連聲說道:「恭喜恭喜,您女兒總算嫁出去了!」朋友的父母聽後,不悅地說:「你這什麼話?好像我女兒沒人要!」氣氛頓時變得尷尬起來。他妻子見狀連忙在旁解圍:「您別介意,他這個人說話都不經過腦子,總是不會說話!」其實,就是在不經意的談話中,才能顯露一個人的才智,而別人對你的第一印象也是從這裡開始。最可怕的是因為不會說話,傷害到家人和朋友,在社會上得罪了人,而不自知。

古云:「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一句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也可以毀掉人的一生。舉生活中常見的小事為例,您請孩子倒杯水,孩子端過來時卻不小心灑了些水出來,您會對孩子怎麼說?有些媽媽就會說:「你看你,連端杯水都端不好,你到底還能做些什麼?」孩子聽了心裡滿腹委屈,含淚躲回房間。另一種媽媽卻說:「謝謝你幫媽媽倒水,有你真好!證明你長大了,可以幫助別人,媽媽很欣慰。為了怕有人滑倒,可以麻煩你也處理一下地上的水嗎?」孩子聽了會開心地說:「好的,媽媽。這次倒太滿了,以後我會更小心。」並且心甘情願的擦乾。同一件事,兩種媽媽的說法不一樣,孩子的表情也有天壤之別。長期下來,孩子為人處事的態度及能力也會有所不同。

父母對孩子具有言語的影響力,主管對部屬何嘗不是?「管理」是透過「他人」完成任務。愈往高層,動「口」比動「手」的機會多,說話的能力也愈重要。說話本身並不難,但要說「好」話,可就不簡單。不僅說話的方式、用詞習慣有所影響,更牽涉心態、價值觀、情緒管理能力…等。說話是一門藝術,「溝通」也有許多原理、步驟及技巧可學。它值得我們細細斟酌,慢慢體會,學會有建設性的說話,才能處理好各種人際關係,也為人生增添些許愜意。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