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0期電子報

第320期 電子報-身體才是一切

王宇老師

身體才是一切


王宇管理點心坊:

年過四十,很多事情都變得不一樣了!

體檢的時候,醫生建議:「檢測一下幽門螺旋桿菌吧!因為中國人的感染率在不同省份有40-90%之多,平均值59%。而且這種菌,會造成很多胃部的疾病,你這個歲數該查一下啊!」我自認為,我的胃是自己身體器官中最健康的一個,隨時可以啤酒、烤肉,飯後再吃一個冰淇淋,也沒有任何問題啊!但是正規醫生的建議,還是要聽的,就當買個保險,如果測試出來的結果是陰性,心裡就更踏實了。

開始檢查,先往一個袋子裡吹了一口氣,再吃一粒膠囊,20分鐘後再向另一個袋子裡吹氣,檢查就完成了。一周之後取回結果,出乎意料,我的幽門螺旋桿菌(HP)感染,指標達到了26,正常值是≦4啊!驚訝之餘,旋即也就開始了我的治療。醫生先是開出2周的四聯聯合用藥,遵醫囑,每天按時、按量、分清飯前飯後的吃藥。培訓時的工作,午餐我儘量自己去吃,避免交叉感染;和家人吃飯的時候,我也告訴家人我正在吃藥治療幽門螺旋桿菌,要和大家分餐,或者全家都使用公筷、公勺。也許這真的就會改變,幾十年不分餐的壞習慣吧?!

吃了兩周的藥之後,醫生又為我進行了胃鏡檢查,因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多數會引發胃潰瘍。在醫療科技這麼發達的年代,下胃鏡對患者來說,還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我的鼻涕、眼淚,隨著醫生將胃鏡,插進喉嚨的一瞬間,一起流了出來;隨後的幾分鐘,就和幾個月一樣長,我的心情也跟著胃鏡在起伏:「會不會發現什麼不好的呢?」終於,胃鏡拔了出來,我可以長呼吸一口氣,那種經歷,你不想有第二次。一周之後,再次回到醫院看檢查報告的結果,果然有病淺表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醫生又給開了兩周的藥,還說要持續吃8周才有可能治癒潰瘍,期間的飲食也就是麵條和稀粥,啤酒和紅肉也要避免。醫生還要給我開病假條,我說我真的是用不了病假啊!培訓課程都安排到了年底了,一個課程也不能耽誤啊!這就是當老師的底線和特性。接下來的日子裡,還要再度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是否轉陰性,潰瘍有沒有癒合,治療的過程還是蠻長的。但是不論怎樣,能治癒是最終的目標。

透過這次事件,有幾點經驗教訓,與我們的七千多客戶分享:

1.體檢一定要到正經的醫院檢查,遍佈北京的體檢中心的資質都有,但是那裡的工作人員都是醫生嗎?經驗夠嗎?
2.公司給員工安排體檢專案時,要根據年齡增加不同的檢查項目,全面一點總比遺漏好,也是對員工負責的表現。如果公司實在增加不了檢查項目,也要告知員工,可以自己補充檢查哪些項目。
3.相信給你治療的醫生,不要太看重媒體說的那些「過度檢查、過度治療」的報導,因為身體出了問題,能幫你的是醫生而不是「記者」。
4.胃部疾病和工作壓力正相關,不要為了工作傷了身體,沒了身體就沒了一切。

身為培訓老師,能幫助學員的不僅僅在知識和技能的傳遞,能夠影響一部分人重視自己的健康,也是一大善行。祝我認識的每一個人,健康快樂的生活、工作。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