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2期電子報

第322期 電子報-道德高度

王宇老師

道德高度


王宇管理點心坊:

前陣子我女兒的學校要組織集體舞比賽,為了整齊劃一,老師說孩子們要設計出自己的「班服」,體現出班級的團隊精神。班服並不複雜,就是在白色 T恤衫的正反面繪製出自己喜歡的圖畫。

在家長們的幫助下,孩子們盡心盡力的設計出自己心目中的最美麗的班服,並且把它畫在 A4紙的正反面,交給了班主任王老師。王老師又進一步組織孩子們投票選出心目中最美麗的班服圖案,上上下下忙的熱火朝天,卻也享受參與帶來的樂趣。

一周過後,孩子們選出了班服圖案,正面帆船,背面由雨滴組成的一四班的圖案,還是畫的蠻不錯的。接著新的問題來了,究竟該怎樣讓全班40個孩子穿上有統一圖案的T恤呢?老師將它在微信群發佈,家長們就熱烈的討論開了,仿佛是一場頭腦風暴討論會,有說用丙烯顏料畫在衣服上,有說用印表機打印在熱轉紙,再用熨斗熨燙在衣服上,還有的說找服裝廠製版絲網印刷的…。第二天,行動力超前的~小杜同學的爸爸找好了服裝廠,讓廠方將孩子的手繪圖案變成可以印刷的電子檔,並且預計三天就可交付成品!家長們紛紛在微信群裡為他的執行力點贊叫好。也有家長問一共需要多少錢?杜爸爸說,不著急等到成品出來再算帳。沒過幾天,孩子把新班服帶回家了,印刷的圖案果然比手繪的清晰又鮮豔;問杜爸爸一共花了多少錢?他說,沒多少錢,就算他個人給全班孩子的禮物了。我自忖:麻煩了,要是開了這個先例,以後哪個家長為班級辦事,也都不好意思開口提錢的事情了。

早在2500年前,孔子對這類的問題就有精闢的見解,《呂氏春秋.察微篇》寫到:魯國之法,魯人為臣妾于諸侯,有能贖之者,取金於府。子貢贖魯人于諸侯,來而讓不取其金。孔子曰:「賜失之矣。自今以往。魯人不贖人矣。取其金則無損於行,不取其金,則不復贖人矣。」子路拯溺者,其人拜之以牛,子路受之。孔子曰:「魯人必拯溺者矣。」這段話的意思就是:魯國有一條法律,魯國人在國外淪為奴隸,有人能把他們贖出來的,可以到國庫中報銷贖金。有一次,孔子的弟子子貢(端木賜)在諸侯國贖了一個魯國人,回國後拒絕收下國家補償金。孔子說:「賜(子貢的名)呀,你採取的不是好辦法。聖人所做之事,可以改變風俗習慣,影響老百姓的行為,並非個人的事情。現今,魯國富人少而窮人多,你收回國家的補償金,並不會損害你的行為的價值;而你不肯拿回你抵付的錢,從今以後,魯國人就不肯再替淪為奴隸的本國同胞贖身了。」子路救起一名落水者,那人感謝他,送了一頭牛,子路收下了。孔子說:「這下子魯國人一定會勇於救落水者了。」

子貢贖回魯國人而不要報銷贖金的行為,無疑提高了魯國人的道德水準,但是今後誰要是報銷了贖金,那豈不是道德水準不高?還不如不要再贖回魯國的奴隸了,以免被別人詬病缺乏道德。杜爸爸的做法和子貢類似,都是好意,但是卻忽略了這種做法的深遠影響。如果杜爸爸不堅持自己掏腰包,把總體費用列了個清單,每個家庭都在第二天前把印刷 T恤衫的費用轉給了他。孩子們在一周後穿著漂亮的班服出現在了學校集體舞賽場上,贏得了全校老師的讚美,那不就是共贏的結果嗎?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