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3期電子報

第323期 電子報-除舊佈新

除舊佈新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前一陣子為一家由製造業積極轉型為服務業的企業主持橫向管理高爾夫培訓。該公司組織相當健全,學員們課前作業繳交比率非常高,上課時也全心融入幾乎沒有人接聽手機,大家討論熱絡,可以很明顯的感受到,這是一個很有紀律的團體。

上課時,高階主管坐在後面旁聽,該主管在開場致詞時,有段話是「謝謝大家能繼續留在公司服務」,當時我就覺得怪怪的,因為少有開場致詞會講這些話。然而對方沒主動說,我也不方便問,一直到結訓致詞時,高階主管又延續了開場時的話題,說出去年一整年公司基層員工的離職率接近百分之百,這真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數字。

在第一天晚上的晚宴上,高階主管告訴我,這些主管都有回家功課,因為公司裡的員工每天都要寫一篇工作心得,第二天上班前要傳到高階主管的「微信」,他們都會仔細看,這是公司很好的傳統,今天因參加內訓沒上班,所以回家功課是上課的學習心得。同桌的幹部也附和著,有些員工一開始甚麼都寫不出來,經過要求,現在都可長篇大論,甚至還要限定字數,否則會看不完,幾乎當晚參加晚宴的所有主管,都表現出對這項傳統全力支持的態度,認定這是管理上的積極作為,寫心得報告對員工能力的提升很有助益,同時也可協助主管瞭解員工。然而,有這麼好的傳統政策,照理說基層員工們應該都會有所成長,認同目前的工作,又怎會有離職率100%的現象產生?是寫心得報告不好嗎?如果不好,這些目前都還在寫的主管又怎會這麼支持這樣的政策。

我個人認為,在公司轉型初期,心得寫的是篳路藍縷開創新事業的體驗,一切從無到有,每天都有不同的經驗累積,藉由寫心得的方式記錄成長,同時可互相學習,很可能公司的制度都是在這樣的心得交換中累積出來的。然而,對現在的員工而言,每天的心得不一定有當初主管們的體驗,每天工作的複雜程度也和當初新事業剛成立時不同,現在只要按照規定或SOP去執行,工作就可以順利完成,而領導們期望很高的心得報告,可能不再是學習或交換經驗的重要途徑。如果寫心得報告變成是例行公事,甚至到網上「百度」一下就有很多內容可以參考、抄襲,這樣的心得變成只有形式沒有實質意義,更談不上會有收穫和反饋。

我非常相信這家轉型企業能有今天的發展,高階主管和目前的管理幹部們功不可沒,然而在快速成長的需求下,原來的經營模式,員工本職學能的養成方式,都需要有所改變。有時在蛻變的過程中懂得如何捨棄是很重要的,要學習捨棄不需要的,沒有功用的,對進步沒有幫助的。要重新盤點未來發展需求所需要的,若現在已有,就想辦法強化,現在沒有,想辦法創新。懂得丟掉不需要的包袱,才會有接納新事物的空間。過去的成功經驗不一定是未來發展的保證,有時甚至會是進步的阻礙,如何認清事實,不沉溺於過去成功的模式,掌握未來發展的需求,勇於除舊佈新,是領導者重要的課題。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