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4期電子報

第324期 電子報-尊重的魅力

劉愛雯老師

尊重的魅力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美國電視有個真人實境節目「臥底百萬富翁」。身價不斐的受邀者,必須成為一位新進員工或志工,以最卑微、基層的身份、潛入自己的企業或想觀察的受贈單位。經過一段時間,親歷實境的觀察自己的幹部及員工、受贈單位,平常是如何在工作,如何對待他們的新人、同事、客戶(服務對象)…等,最後給予評價及賞罰。

令我印象深刻的一集,是某位知名連鎖霜淇淋品牌的總裁,扮成新人入職到他某個州的分公司去上班。這位新人(總裁)被老員工支來使去,被幹部大罵笨手笨腳,總裁在過程中有許多驚訝,看到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情景,對基層員工的工作有了不一樣的認識。在他試用期滿的那天,也正是他宣佈「微服出巡」精彩大逆轉、賞罰分明的行動時刻,他將那些看高不看低,養尊處優,推諉責任,對新人動則斥喝、欺壓的幹部及員工調職;而那些認真工作,主動幫助新人、不求回報的幹部及員工,獲得了合宜的升遷及獎金。

這家公司的幹部和員工,從原本他們認為最沒有價值的新人(總裁)身上,得到寶貴的教訓。這位總裁(新人)也因尊重專業,請教基層幹部及員工許多問題,領略三人行必有我師的道理,獲得了對人生和工作許多寶貴的啟發。

亞都麗緻飯店營運副總范希平,剛當上嚴長壽的特助時,與另外兩位助理在辦公室裡負責接電話,總習慣先說:「請問您哪裡找?」先確認來人身分後,再轉接給嚴長壽。有一天被嚴長壽聽到,突然慎重交代:「不要問對方『哪裡找』,不管是誰,都先說我不在。」「知道你是誰,再告訴你總裁不在,你會怎麼想?」范希平頓時學到一課:就算說話再客氣,多了這個「打量身分地位」的動作,都等於在傷害對方。范希平曾表示,他由衷地佩服嚴長壽的修養, 因為他待人接物的細節裡,處處可見對人性的理解和尊重。他寫紙條交辦部屬辦事,一定用「請您」開頭。平時極少疾言厲色,即使訓斥,語氣都非常和緩。

曾經有位企業家大老想來挖角,約范希平吃飯,整個過程都非常禮遇客氣,卻在最後對方叫司機到車上拿資料時,不經意破口大罵:「你這腦袋裝大便啊!跟你講放在裡面,怎麼會找不到?比豬還笨!」范希平頓時心一驚「要是我為你做事,你罵我不也是這樣罵?」這個念頭使他決定繼續留下。如今這位大老的企業王國已然崩塌,范希平卻在亞都麗緻一路歷練到獨當一面的高階主管。

想要身邊充滿貴人,就先要懂得尊重身邊的每個人,謙虛的相信,每個人,每份工作,都有他的可敬之處。這不僅是一種品格,更是工作中不可或缺的好習慣。世事難預料,今天你面前再微不足道的某人,都可能在未來某個時刻變成你的「貴人」。所以,別口無遮攔、狗眼看人低,留得人情在,他日好相見,在心存善念、廣結善緣之下,福份雖未至,禍害已悄悄遠離。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