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5期電子報

第325期 電子報-出租車師傅的智慧

王吉達老師

出租車師傅的智慧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早上出門準備上課,打出租車時經過一所小學,看到家長們為了送孩子上學,紛紛把車停在校門口,導致附近交通壅塞,就和出租車司機談起了交通的問題,後來話題就轉到了對孩子的教育。

司機說:現在不是強調人本教育嗎?孩子打不得、罵不得,只能有愛的教育,因此就不斷地給獎勵;他聽過很多家長對孩子訂了很多規矩或是獎勵措施,但往往效果不大,如:成績排在全校前幾名就送手機、平板、吃大餐,考試進步就送什麼獎勵,參加比賽得名又給什麼獎勵。

但事實上,現在市面上的刺激這麼多,什麼樣的獎勵可以真正的激勵到孩子,而又有什麼樣的目標讓孩子願意主動努力去爭取?司機說,他做過幾年的業務,就拿對業務員的管理和孩子共同面對課業。

他說,孩子心疼父親開車辛苦,為了省錢,於是提出課後不去安親班,但是司機每天都要開車,無法盯著孩子的功課;由於他的孩子功課不頂好,在班上排名總是在十一~十三名中間打轉,後來他想到一個方案,給孩子一個月一千元的獎勵,但是一個學期結算一次,因此上學、下學期各有六千元(包含寒暑假),條件是學期成績不可以退步。目標由孩子和父親共同討論,孩子決定目標訂在排名十二名(安全牌),司機提出因為功課有難易,競爭也算激烈,於是將目標降到十三名。

從此後,司機先生說,他不再擔心孩子的功課,孩子的排名總是繼續保持在十三名前,甚至曾經排到第九名;有一個學期排到十四名,孩子什麼也沒說,自己知道不夠努力,下個學期就拚回來了。他說,孩子比他還緊張,而他也發現過程中孩子學會了規劃、分析。現在,他的孩子正在台大攻讀碩士,這一切都是孩子自己爭取來的。
這讓我想到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第八個洞「如何為部屬訂定工作目標?」,提到目標管理的六個特性:整體性、重點性、參與性、成果性、計劃性、自主性。從這位司機對孩子的教導上,我們看到了孩子的參與、他也清楚地讓孩子知道整體目標及重點,而孩子也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性。
原來管理的應用不難,生活中處處可見。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