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6期電子報

第326期 電子報-遊學?

王宇老師

遊學?


王宇管理點心坊:

暑假來臨,家長們都想方設法帶著孩子出門旅行,他們心中想著的也許是同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些家長因為工作忙或者沒有年假,不能陪孩子出遊,於是就讓孩子參加「遊學」的活動。所謂「遊學」,故名思議來說就是遊和學的融合,既不是單純的旅遊,也不是單純在教室裡讀書。學生在1-4周的遊學期間,要入住當地寄宿家庭或者學校、學習語言課程、參觀當地名校、遊覽國外著名城市、體會風土人情。如果這些「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的目標都能實現,那麼也算是沒白花錢。
2015年8月7日,我住在蘇格蘭愛丁堡的一家酒店。早餐時分,餐廳很喧鬧,一群初中生模樣的中國孩子在說說笑笑,聲音高過周圍的成年人很多。我們一家挑了一桌坐下來用餐,旁邊的一桌是四個中國中學生,他們每個人面前都有三四個盤子,而每個盤子裡都有食物剩下來。我當時真心的希望孩子們能夠把自己盤子裡的食物都吃光,不要糟蹋食物。

但是這個願望也沒有實現,四個男生起身要離開餐桌去上大巴,我實在是不能忍受自己的同胞有這樣的表現,因為這樣會讓服務員聯想每一個中國人都是浪費糧食、不開化的人。於是,我站起來和他們說:「同學,請把你們盤子裡的食物吃乾淨,不要剩下啊!」他們四個人面部沒有任何表情,呆立了幾秒鐘,不知所措,我繼續說:「自助餐應當是拿多少,吃多少,請把盤子裡的東西吃光了再走。」他們的反應是轉身離開,當我是多管閒事。我起身走向大堂,找到了一位看著像是這群孩子老師的先生,說:「請問您是他們的老師嗎?」他回答:「您有什麼事情嗎?」我道:「您的學生在自助餐廳剩了太多的食物,而我的女兒就在旁邊看著,我認為這不是一個很好地表率。」這位先生略帶苦笑的回答道:「我也不是他們的老師,我是他們在英國的導遊,您說的問題我也很頭疼,這群孩子來到英國之後,就沒有一次是全體準時上車的,而且還經常遺忘東西,總是要互相等,時間就這樣耽誤了。您說的問題,我一定和他們說,讓他們知道還有別人是在這麼看你們的。」

我的目標達到了,孩子們有他們的導遊再教育,也就回到餐桌繼續吃飯。剛過幾分鐘,那個導遊又走進來到我的桌前,說道:「能請您幫個忙嗎?能不能請您到我們的旅遊車上,和學生們講一下要注意的餐桌禮節嗎?」我說:「事情沒有那麼嚴重,只需要告訴孩子們一點,吃多少拿多少,拿多少吃多少就好,我和您去一趟吧!」走到旅遊車旁,導遊剛向他們的領隊老師說明來意,老師可能是顧忌面子的問題,同我說:「我會和他們講的。」我自忖,相信老師,她會教育她的學生的,畢竟這是這位老師的職責,我不能無理,於是我說:「好的,謝謝。」就回到了餐廳。回到了餐廳,我注意到服務員一直沒有整理那一桌,也許她覺得還有那麼多食物的盤子,一定是客人還沒有吃完吧!此刻只有默默的希望他沒有認為所有的中國人都會糟蹋食物。也希望孩子們的老師真的又和孩子們講了不要浪費糧食,雖然我看她也不像老師的樣子,但是我還是願意從最好的角度去期待。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話還有下文:「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名師指路不如自己去悟。」讀書、走路、閱人、受教、領悟都是自我成長的途徑,如果不願領悟、不願改變,光靠外力是無法改變自己的。如果連一些舉世公認的最基本禮貌的教養都不具備,那麼也就不要再談什麼遊學了,無非就是又多培養了一些「精緻的利己主義者」而已,家長們為孩子花費的四、五萬人民幣,可能是幫孩子在錯誤的路上再走快一些罷了!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