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8期電子報

第328期 電子報-老大要帶我們去哪兒?

老大要帶我們去哪兒?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前一陣子有機會擔任一家成長快速新興科技公司的內訓講師,主題是「向下管理高爾夫」。學員是公司的業務團隊,這是一個年輕、有活力、衝勁十足的團體,有使命感、內聚力強、服從性高。上課前,HR宣布了幾個要求,然後順理成章的把大家的手機收起來,學員們竟然都沒有半句怨言,令人訝異也令人佩服。

上課時大家用心參與,討論熱烈,凡事大都能以解決問題為優先,重視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讓人體會到這是個深具前瞻性的團隊。然而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狀況五」,卻發生了強烈的爭論,也讓這個團隊的隱性問題浮上檯面。

「狀況五」5.1的內容是:胡文欽突然向你請求調部門,他覺得對他來說是個好機會。有部分學員選擇A,在確定他是誠心誠意,有資格擔任新職務,同時有很好的機會存在,你會批准他的請求。另一部分選擇D,強調他對部門的重要性,並說明你在短期內為胡文欽的發展將採行的一些構想,尋求他的看法。選A的學員認為,員工的職涯發展領導人必須重視,況且還是在公司內調動,能給機會就要給機會。選擇D的學員主要論點是,胡文欽是部門內績效很好的員工,離開肯定影響部門績效,所以應想辦法把他留下來。很明顯,這個案例讓該公司的業務團隊,在員工職涯發展、部門及公司間的利益衝突,孰輕孰重?有了迴然不同的看法。

從討論中,也進一步發現主張A的學員大都是幹部,主張D的有很多是擔任領導。整個討論最後在一位區域領導的發言後結束,他的發言內容是:「我現在是用師父的立場發言,這是師徒的對話,以實務經驗而言,一位很重要的部屬要請調,你怎麼可能輕易的讓他走?一定是盡全力留人,我們內部也曾有過這樣的案例,所以,留人是首選。」在這位區域老大講完後,因很多選擇A的學員是他帶出來的徒弟,大家就都不再發言了。

學員發言結束,我拋出了幾個問題:1.不讓胡文欽請調,他的職涯發展受到阻礙,績效還會繼續保持嗎?2.你為他做的安排會是他想要的嗎?3.為什麼對胡文欽的職涯發展不是早有計畫,而是等他請調時你才提出?現在提出胡文欽有會什麼感受?4.若有其他公司來挖角,他會不會被挖走?選擇D的學員們一時也答不上來,因這些問題發展的主控因素不是時機已經過去了,就是他們現在沒有掌控權。其實,不換位思考,很難走出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最後,我以「如果你是公司的領導人,你會如何處理這個問題?是站在公司的立場?還是部門的立場?提升高度,才能讓大家看清事實做正確的決策」,當為這個討論案例的結語。

這個企業能快速成長,業務部門的領導們各個都有顯赫的戰功,有此績效,能和部屬同甘共苦,善待子弟兵,凝聚團隊力量是很重要的關鍵。師父帶著徒弟們在驚濤駭浪中拼搏,為公司業績搶下一個個的灘頭堡,功不可沒。然而,在這種師徒、哥兒們意識強烈的氛圍下,認師傅、認老大就很容易成為普遍的現象,「一日為師終身為師」,「老大你去哪,我們就去哪!」

然而,當師傅、老大的利益和公司利益衝突時?當師傅、老大的想法和公司政策不符時?會有什麼樣的情形發生?好的師傅、老大會站在公司的立場,帶著團隊服膺公司領導。而想不開的師傅、老大,不理智的行為卻常常會弄得兩敗俱傷。然而,殊不知師傅、老大能縱橫沙場屢立戰功,大老闆的信任、授權,公司資源的配合協助,都有密切的關係。若認為這些績效都是自己的功勞,甚而擁兵自重,形成部落林立,山頭割據,這絕不是公司永續發展所希望看到的。

如何調和功臣和公司間的關係製造雙贏,是公司領導人和相關人力資源部門需用心去面對的問題,一定要有未雨綢繆的規劃,千萬不能有見招拆招,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想法。同時這些戰將、功臣們也要懂得感恩、謙虛,萬萬不可因一時的成功而恃才傲物,否則很難再有創造另一個高峰的機會。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