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29期電子報【激勵溝通】

第329期 電子報【激勵溝通】多問少說

劉愛雯老師

【激勵溝通】多問少說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一位母親問她五歲的兒子:「如果媽媽和你一起走失在沙漠,我們渴了,又沒帶水,而你的書包裡恰巧有兩個蘋果,你會怎麼做呢?」兒子歪著腦袋,想了一會兒說:「我會把兩個蘋果都咬一口。」聽到這樣的回答,這位母親很失望,她本想對孩子訓斥一番,然後再教孩子怎樣做。就在話即將出口那一刻,她忽然改變了主意。媽媽摸摸兒子的小臉,溫柔地問:「能不能告訴媽媽,你為什麼要這樣做?」兒子眨眨眼睛,一臉童真的說:「因為,我想把比較甜的那顆蘋果給媽媽呀!」霎時,媽媽的眼裡充滿了淚水。我們不禁為那位媽媽慶幸,因為她對兒子的寬容和信任,使她感受到兒子的愛。我們更為那男孩慶幸,因為媽媽給了他把話說完的機會。

其實,我們在工作中也常出現類似的問題。當發生一件不如預期的狀況,我們很容易火冒三丈,馬上大聲指責對方。這個人如果是下屬,面對主管飆罵,通常會緊張得不知手措,語無倫次,最後只能沉默的抗議。曾有位朋友,看到部屬申請重簽請購單,把部屬叫來大罵一頓。一年後到廠商那裡開會,配合單位的經理不經意提起那件案子,對部屬讚賞有加,原來當時發生了一些事,但部屬克服了許多困難,還拿到了比業界更好的價錢及條件。這位朋友才發現當時誤會部屬,好生懊悔。但卻也來不及了…,因為,部屬早已經離職了。

《孫子兵法》提到將之五危,其一就是「忿速可侮」。管理者面對自己突然上來的一把火,不可不慎。如果,能要求自己再多問幾個好問題,例如:「是什麼原因使你沒能完成任務?」、「過程中做了那些努力?解決了那些問題?還有那些問題沒有解決?」、「你認為下一步該怎麼做?」藉此即可慢慢的緩和情緒,並得到更充份的資訊以供判斷。即使對方需要改善,也才能隨著你的問題認真思考,積極配合,提出有效的補救措施。

很多人以為「說」是溝通的主角,因此不厭其煩的一再闡述自己的觀念,卻忘了溝通的本質是雙向的。如果僅一味的「說」,缺乏有效的「聽」,溝通的結果往往是無效,甚至反效果。《聖經》上說:「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當部屬和你討論問題時,多點頭、微笑,表示你理解對方的想法。即使有不同意見,也不要隨便打斷對方。

韓非子說:「挾知而問,則不知者至;深知一物,眾隱皆現。」以「問」代替說,才是高招。「問」的出發點要有啟發性,著眼於探求不知的地方,是一種支持的心態,使部屬願意打開心扉和思維想辦法。透過對方的口,說出你要的答案,這樣不僅有利於問題的解決,也提昇了部屬的能力。如果需要提出指導,也應少用批判性的字眼,這樣只會引起部屬的反抗情緒,雙方不歡而散。

一般人總是說得太快,聽得太少。領導者的另一個關鍵角色,即為「傾聽者」。上帝給了我們人類兩只耳朵一張嘴巴,就是要讓我們多聽少說。善於提問、認真傾聽,才是成熟的領導者最基本的素質。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