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0期電子報

第330期 電子報-指導與見習

王吉達老師

指導與見習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去醫院探訪住院的朋友,正巧遇到護士替病人量測血壓、體溫、給藥,而在量血壓的護士身後緊接著三位護士跟著一起進來,其中一位自我介紹說是護士長,帶著二位實習生來見習,不會干擾護士的作業等等。

可能是實習的第一站,於是護士長對二位見習的學生說明整個步驟,包括:問候、說明本次作業、量測血壓及體溫的步驟。就看到二位學生一邊聽著解說,一邊看著操作,同時還拿著本子猛記筆記,生怕漏了甚麼,偶而還會向護士長提出問題,待護士量完血壓、體溫等作業後,接著就一起離開朋友的病房。

就像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案例中,對於部屬學習的方式有三種,分別是:自我研修、OJT(指導)和Off-JT(充電);一方面要看員工是否主動積極,另一方面要看員工的需求。若員工是屬於主動積極,自我研修是最理想的方法,其次應該在工作岡位上根據部屬的工作表現,當下給予適當的指導;充電的必要性,最好是在指導過程中有發現不足的地方再來安排,這樣才能針對部屬的需要對症下藥,效果會比較好。所以充電是可要的,非必要的。

而有效的指導步驟應該是「說明」→「示範」→「練習」→「認可」→「跟進」。說明、示範、練習,它是一個過程,先由主管說明重點或操作步驟,接著依據前面的說明示範一次,然後再讓部屬實際操作一遍(練習),再依據部屬的操作給予認可及跟進。

那天在醫院看到的見習,護士長對實習生「說明」,而實習生看著資深護士的「示範」,只是後面有沒有練習,就不得而知了,但我相信每位護士的養成都經過很紮實的訓練及操作,才能為病人服務,畢竟他所服務的對象是有生命的個體,是不能輕忽的。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