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3期電子報

第333期 電子報-員工提出離職

王吉達老師

員工提出離職


王吉達吉言吉語:

小江在公司工作了四年,最近三年每年的是部門績效最佳員工,總經理曾公開點名,小江將是公司重點栽培員工,但這一年來似乎培訓計畫又停了下來,而人資部也沒有明確的說法。就在這時候,有一家公司邀請他過去上班,並擔任更重要的職位,經過幾天的思考之後,他決定向副總提出辭呈。

當副總收到小江的辭呈之後,第二天就約小江來談。小江心裡想,不管副總怎麼說,反正是走定了,但他也想聽聽副總怎麼談、想說些什麼?沒想到一進去副總就說:「你在公司做了這麼一段時間,我相信在你提出辭呈前一定經過深思熟慮,因此我想也只能祝福你在新的工作有好的表現。」就這樣,小江一句話也沒說,就出了副總的辦公室,回頭往人資部去,打算將離職日期提前。

一般來說,當員工要離職或調動崗位時,主管要沉住氣,別急著表示意見,最起碼你也要知道員工離職的原因;像小江的副總,對於公司重點栽培的員工竟然連一句慰留的話都沒有,甚至連去向都沒有問,是非常不適當的處理方式。如果要走的是頭痛人物,有的主管會急著批准(甚至站著簽),要求趕快交接,不要說慰留,連場面話都沒有,這樣的主管很沒有風範。另一種主管,是發現部門內的重要幹部要走,一急之下,竟然來要人情甚至翻臉,這樣也不是很適當。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案例5.1中,面對愛將求去我們建議處理的步驟是:Step 1.原則同意、Step 2.掌握去向、Step 3.爭取諮詢、Step 4.避重就輕、Step 5.祝你幸福。但若面對的是一般員工(非愛將),至少應該要做到第1、2、5三步。員工要離開,主管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如果這個員工走了,對你部門影響很大,那你要檢討為什麼這麼依賴這個人,你的管理有問題。此時他要走對你不見得不是好事,藉這個機會做個調整。只有點頭同意,他才會願意告訴你,他考慮的過程,進而了解他的去向。若員工願意告訴你去向,表示他是信任你的。很多員工不願意說,但會找很多理由,例如:念書、出國、休息、…等等,往往是同事、好友都知道了,主管還不知道,因為部屬對你沒有信任感。

積聚終會消散,去留無意,望天空雲捲雲紓,所以我們才會說好聚好散,更何況鍾鼎山林,人各有志,員工離職本來就是他的權利,做主管的別低估了部屬的IQ和EQ,也別將部屬的離職事件搞到不歡而散,或是草草收場。了解他的考慮,除非他有期待你給他參考的意見,否則基本上要尊重他的決定,既便是給他你的意見,也別嚇唬他,讓他有充分思考的餘地。留得人情在,他日好相待,彼此留下一個好印象,是加分,不是減分。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