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4期電子報

第334期 電子報-複製別人的東西,永遠學不到原創者的精髓

複製別人的東西,永遠學不到原創者的精髓
〜敬告中國大陸仿冒或是複製管理高爾夫課程的講師們



1988年鄭自凱先生任職於台灣新竹科學園區全友電腦公司(MICROTEC)管理部經理時,受高爾夫球賽的啟發,將其特性運用於管理個案問題解決的課程,創造了管理高爾夫最早的9個洞、27個的案例研討和競賽教材。

1990年鄭老師創立建元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VITALIC CONSULTING INC.),專注於管理高爾夫系列實戰課程的設計開發,26年以來,經過不斷地創新、研發,集合各種互動式教學手法,陸續開發出12門不同主題的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見圖一),包括225個狀況主題(洞)的教戰守策、1000多個管理案例和數十種管理遊戲、測驗和角色演練,以及為不同的產業量身訂做的產業版教材(見圖二)。





1996年赴中國大陸投資,設立全友管理顧問(上海)有限公司,從此台海兩地並行發展,如今鄭老師帶領著四位專職講師(劉愛雯、王宇、陳楊林、王吉達),一直堅持不用PPT,現場臨場互動式教學,在台北、北京、上海和深圳的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的市場推廣下,管理高爾夫已經是海峽兩岸最具拳頭,最夯的管理實戰訓練,大中華地區發光發亮的品牌課程。

為了維護知識創新的價值,「管理高爾夫」及其圖案已於2004年取得商標註冊〜台灣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號:01080531核准在案(見圖三)。12門不同主題的管理高爾夫課程教材也陸續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版權局申請著作權登記,核准在案。





儘管如此,這26年來,台灣和中國大陸的政府對智財權的保護程度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更令人不齒的是,中國大陸的網站,例如:百X文庫、豆X網、MBA智X文檔等等,接受那些不尊重別人著作權者,上傳教材資料,提供網民公開流覽或下載,彼此沆瀣一氣,狼狽為奸。所以,在這樣容易取得別人創作的國度裡,大量的飄竊、仿冒、複製、模仿,遏阻了創新能力,吹起不勞而獲,投機取巧的歪風。

更為囂張狂妄的是瓢竊、仿冒、複製、模仿全部或部分管理高爾夫教材者,始作俑者,竟然是鄭自凱老師於2003年起全力扶持發展的〜深圳愛X管理諮詢公司,它是管理高爾夫華南地區的代理商,於2009年起與曾任職騰X,上過鄭老師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的馮X偷偷合作,魚目混珠去接那些想上管理高爾夫課程,但是預算不夠的客戶案子。不過,紙包不住火,鄭自凱老師在2012年10月25日取消X德的代理權。之後,他們改個名稱叫做「情境行為管理高爾夫」。

近10年來,中國大陸冒用管理高爾夫商標,或是仿冒、複製教材全部或部分的越來越多,他們大多在二線城市流竄,其客戶也跟北京、上海和深圳的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之客戶群,有很大的差別。儘管對我們不構成任何的威脅,管理高爾夫中心仍然有責任揭露:

1.馮X:行為管理高爾夫
2.張X丹:曾任中國x動河x公司綜合部主任,該公司購買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三年使用權,她曾接受內部講師的培訓和認證。
3.段X:情景高爾夫(S’GOLF),重慶格X威企業管理咨詢公司
4.史X杰:管理高爾夫
5.曹X飛:k-GOLF情景高爾夫
6.徐X:情境高爾夫
7.張X之:管理高爾夫
8.劉X翔:管理高爾夫,杭州合X行管理咨詢公司

在此鄭重的敬告這些侵權者:瓢竊、仿冒、複製、模仿別人的東西,當然比自己挖空心思、無中生有容易多了,也快多了;但是,東施效顰去複製別人的東西,是永遠學不到原創者的精髓,尤其是知識型產品。

最後,我們也要敬告那些從網站下載別人教材的中國大陸網民,以及引進這些海盜版課程的中國企業或機關,請你們展現泱泱大國國民應有的文明素質,別再助長這種不勞而獲、投機取巧的歪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