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7期電子報

第337期 電子報-臨危不亂

臨危不亂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一位台商海外廠的高級主管在課間中餐休息時,向我提出一個問題,希望我能給他一些建議,問題是:「廠商向台北總公司發出一份匿名的密函,檢舉海外廠的某些不合理狀況,請教我如何處理?」我聽完他的說明後,就直接問他,是不是因為採購的問題,他說是的。根據個人過往的經驗,這樣的匿名信函會寄到台北總公司,而且會受到總公司的重視,一定是很關鍵性的問題,通常原物料的採購比較有機會產生這種現象。該位主管又告訴我,他才調來不久,人生地不熟的,擔心處理不當會惹來很多麻煩。

採購部門是最容易引起問題的單位之一,常涉及龐大金額,就算人員操守沒問題,也會因供應商為了爭奪市場,帶來許多無謂的困擾,尤其是海外廠,派駐當地的主管常會因為此類問題傷透腦筋,有時還會無端的被牽扯在內。

當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後,分工授權是繼續發展的必經途徑,在分工授權的同時,公司也會制訂相對的管理制度,以維持組織運作順暢,並防止弊端產生。內部稽核制度就是這些管理制度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然而,由於內部稽核人員常會在稽核工作結束後提出報告,報告中會將不符合制度規範的問題指出。因此,常會被認為是來找麻煩的,不受歡迎,而且各部門也常會做些表面工作敷衍稽核,使得整個制度無法落實實施。

其實,這些內部管控制度是維持各部門日常有效營運的重要工具,其中的規定大都是可長可久的作業規範,若能徹底執行,對組織健全發展有非常大的幫助。但各部門常因擔心被找出瑕疵問題,對於稽核防備多於配合,白白錯失打穩管理制度基礎的機會。上述案例,我對該位主管的建議就是和稽核部門聯繫,請其對廠區的採購流程做深入的查驗,以徹底了解是否按公司規定辦事,若有不符之處,立即改善,防止弊端。若沒有問題,也不必擔心有人發函密告。遵守制度,把日常工作循規蹈矩做好,就不必害怕有臨時的變局。

前一陣子,有幸參與了一家零售業領導品牌的內訓活動,該活動由公司的副總經理開場,副總經理提到,前幾天花東地區頻傳地震,她常會在一大早就打電話聯繫花東地區的主管,詢問有無損失,尤其擔心店裡展示的玻璃瓶裝產品,會因地震摔破造成損失。然而,讓她很安慰的是,幾乎沒有這類的損失,而且主管們還回覆,只要按照公司的規定執行,玻璃瓶裝產品倉庫庫存不准有超過兩箱高度的堆置,都不會受地震的影響。這件事給這位副總經理很大的安慰,公司主管都能按照規定行事,減少很多因外來變故衝擊所帶來的損害。

現今時局瞬息萬變,常有意想不到的變數衝擊公司正常的運作,如何臨危不亂?是企業應付變局的首要工作。其實,做好基本功夫,循序漸進打好基礎,就是臨危不亂最好的工具。俗語說「攘外必先安內」,內部穩定,才能全心對付外來的橫逆。

《孫子兵法.九變篇》有這麼一段內容:「故用兵之法,無恃其不來,恃吾有以待也;無恃其不攻,恃吾有所不可攻也。」意思是說:「用兵的法則是,不要寄望於敵人不會來,而要依靠自己有萬全的準備,嚴陣以待;不要寄望於敵人不會進攻,而要靠自己有敵人無法攻破的力量。」所以,按部就班,打好基礎,才能臨危不亂。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