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39期電子報【文化塑造】

第339期 電子報【文化塑造】健康~是不可或缺的員工福利

劉愛雯老師

【文化塑造】健康~是不可或缺的員工福利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嗨!夥伴們: 昨天我在預約台大醫院健康檢查時,想到您們也步入中年了,身體健康管理很重要!所以,決定送給你們『標準健檢』,作為2016年的生日禮物,請笑納!」這是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創辦人鄭自凱先生今年年初寄給資深幹部的一封Mail。收到這樣的郵件,相信您和我一樣,感到幸運及幸福!尤其是在這個急功近利的年代,這樣的關懷,更顯珍貴!

激勵要針對功勞,福利應鼓勵忠誠。經營者要追求績效,一方面用激勵為手段,來激發員工表現,達成企業目標,另一方面也要有把員工當家人的思維,建立企業的溫暖度及幸福感。人員能穩定,營運才能穩健,知識經驗才能傳承,文化理念才能延續。如果與員工沒有情感,只著眼於短期利益的交換,鼓勵甚至要求員工體力、腦力的過勞,以血汗換取報酬。表面看來也算各取所需,但在短期利益堆砌下的文化,雙方若有見利忘義的事,也就不足為奇了。

如果把員工當家人來看待,那麼,對家人最大的祝福,不就是期盼他身體要健康嗎?在幫某家美國百年企業的工廠幹部授課時,他們重視員工健康的一些措施,就讓我印象深刻。例如管理層用心做過研究,生理時鐘只要超過七個月以上就會定型。所以為了員工的健康,該公司規定現場作業人員日夜輪班必須每七個月就轉換一次。反觀大陸某知名企業,員工入職時還必須簽訂無條件加班條款,想規避勞動法,這種「賣身契」的思維,是把員工身體健康做為追求企業利潤的手段。為了追求高報酬,員工的工作與生活失去了平衡。不過,隨著環境逐漸富裕,視野接觸愈廣,精神的需求也會被重新喚醒。企業經營者也要及時調整,把人文關懷看作員工應當享有的福利,使員工獲得均衡的工作和生活品質,而非僅僅是高薪。

沒有健康,員工如何為企業長期貢獻?沒有家的感覺,那來的忠誠?誠如去年員工尾牙時,鄭自凱先生告訴我們:「沒有了健康,績效無法持久,也無法享受人生,最後一切都成為空談。公司所有的政策及福利、活動,都要以幹部及員工身體的健康為最高原則,而幹部及員工的責任,就是追求do smart,而不要只是do hart。」

這就是血汗工廠和幸福企業最大的差別!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