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40期電子報

第340期 電子報-健康的溝通

王宇老師

健康的溝通


王宇管理點心坊:

幾年之前,我和我夫人Ella 認識了一對夫婦,他們的女兒和我女兒同歲,經常有機會在一起玩耍,玩的也和愉快和諧;而且我們四個大人也有不少的共同點,所有兩家人花在一起聚會、相處的時間還是蠻多的。但是過了近半年之後,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我和 Ella 都不再期待這種聚會,於是我向我夫人說出了自己的感受,哪知道她也有同樣的感受,我問 Ella 為什麼,她說:「這家人確實很好,待人熱情,也會管教孩子,但是每次她一提起她老公,就總是抱怨這也不好,那個也不好。」我說我和她先生單獨相處時,他常做的事情也是抱怨他老婆!

更麻煩的事情是,他們在發牢騷時,不停地找對方的毛病,而且也努力幫忙要在我和 Ella 的夫妻關係裡找出毛病來!他們不是問我們最喜歡配偶的什麼特質,而是總試圖讓我們找到彼此最不喜歡對方什麼品質。這就是這種病的根源:「覺得」自己悲慘(並不一定是客觀)的人,不但總是講述自己的不幸,更喜歡把別人也拖下水,想要證明這一切都是其來有自的。久而久之,我也不記得是在哪一天,我們終於和這家人斷了聯繫。

在我的微信的朋友群裡面,有一個是「高中同學群」,內有27位老同學,相識已近快27年了。裡面的一位女同學總喜歡在群內發言抱怨自己的老公,看的我們目瞪口呆,中國傳統文化講家醜不可外揚啊!在一個老同學的群裡發怨言,期望大家能給什麼呢?是安慰,理解,同情?還是同仇敵愾的罵你的老公?直到去年的一天,她退出了這個群,知情者後來說是因為她母親去世時,所有的男生沒有在朋友圈(就是她發表圖片的地方)表示哀悼,她很懊惱,於是就憤而退群了。聽的我們有時很驚訝,因為大部分男生不在朋友圈發照片,只是把微信當成純粹的 IM 通信工具,所以根本沒人注意到這條消息啊。但是一位一個人的憤怒、抱怨,搞得這個群裡面的老同學也都不好發言了,這就是典型的老鼠屎壞了一鍋粥的現象。

在我們管理高爾夫訓練發展中心組織的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有安排了課後作業,用來檢測課上所學,以及督促學員學以致用。第一道題目就是處理「抱怨」的情況,一個下屬到了主管那裡抱怨另一個部下在工作中不配合,導致工作無法開展。不少管理者在此扮演了「仁慈」的角色,參與其中,處理這種所謂的問題,甚至授權此部下直接去管理被報告的人。管理者想要幫助、支持部下,心情可以理解,但是當你試圖解決他們的彼此間的問題時,你並沒有樹立起健康溝通的榜樣。甚至在無意間鼓勵部屬習慣性的把你捲入到他們的衝突中,而不管事情的輕重緩急。

莊子在《人間世》說道:「夫傳兩喜兩怒之言,天下之難者也。夫兩喜必多溢美之言,兩怒必多溢惡之言。凡溢之類妄,妄則其信之也莫,莫則傳言者殃。」又說:「傳其常情,無傳其溢言,則幾乎全。」這些都在在告訴我們,透過的第三者居中傳話的方式,只會弄巧成拙,好心辦壞事,不是健康的溝通方式。所以,在面對這類重要的或是敏感的問題時,如果對方是親密關係的人,比如你最好的一對夫妻朋友、你的直屬部下之間、你和你的老闆之間,那麼我的建議是,最好請他們彼此直接溝通,信任他們能夠藉由內在的引導,化解彼此的衝突。而不要鼓勵他們採取背後的、非面對面的方式(比如書面)互相抱怨。教他們如何健康的溝通,也等於幫他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力量。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