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41期電子報

第341期 電子報-用品質擦亮招牌

用品質擦亮招牌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2015年9月中旬到天津出差,北方已入秋,氣溫約攝氏20度左右,投宿客戶公司附近一家號稱4星級的酒店,第一天因晚到,Check in入房已經9點多了,洗澡時發現熱水水量很小,雖不至冷,但總覺得熱水不足。第二天晚上用完餐回酒店,為了避免碰到昨天洗澡的狀況,特別試了水溫和水量,結果和昨天一樣,於是打電話到櫃檯詢問,酒店派了一位水電工來,檢查後告訴我現在的情形是正常的,目前熱水水壓是這個出水量沒錯。因曾經有客戶被熱水燙到,所以,酒店不敢讓熱水溫度太高,水量也不敢太大,以現在的氣溫,客人洗澡應該不會冷。多麼冠冕堂皇的理由!真讓人啼笑皆非,到底是為客人著想?還是為了節省熱水鍋爐的燃料成本和熱水幫浦的電費?而且水溫、水量夠不夠,應該是要尊重客人的感受,不是由酒店自己來訂標準吧!這樣的品質,稱得上四星嗎?

離開前述天津的酒店後,繼續前往北京授課,地點是北京近郊的一個培訓專用酒店,硬體設備不錯,到達當天氣溫頗高,是典型秋老虎的天氣,入住客房打開空調,竟然發現只有送風,打電話問櫃台,櫃台告訴我因北京天氣早冷,尤其是郊區,因此9月中旬冷氣空調主機就已關機,請我打開窗戶,會有涼風進來,不會太熱。聽完說明後,無言以對。

前一陣子整理書櫃,翻到一本收藏的雜誌,裡面的主題之一剛好是採訪一家德國百年的家電品牌美諾(Miele),這個廠牌號稱家電界的賓士,一台洗衣機要價新台幣60萬。然而,憑什麼條件可以賣這樣的價錢?如果你問德國人,為什麼美諾(Miele)的家電這麼貴?德國人會告訴你,他們家的產品用不壞。用不壞這句話說來輕鬆,裡面卻包含了許多的堅持和用心,他們的企業理念追求的不是賺最多錢,而是做出最好的品質,永遠把做到最好放在第一位。

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企業經營的目的在於創造與滿足顧客。」因為只有滿足需求,才有機會建立客戶的忠誠度。品質是滿足客戶需求的最基本條件,本文提到的兩家酒店,經營者莫不將本求利,避免浪費,希望藉著降低成本創造公司的利潤,但只求利潤,不顧客戶的感受,殊不知,就算短期能增加獲利,這種的獲利行為犧牲品質,拋棄對客戶的誠信,當然會讓客戶失去忠誠度。這兩家酒店這麼不愉快的經驗,很難讓我有再度入住的意願。主事者的短視,忽視飯店該有的品質,其實已嚴重傷害企業長期的發展。這樣的企業當然談不上品牌,也不會有品牌價值。

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各國企業受創嚴重,幾乎可說百業蕭條,像德國美諾(Miele)這種高單價產品應該也會受到很大的影響。然而,2008-2009會計年度,美諾的營收只比前一個年度下降0.35%,下一個年度,在全球企業仍在休養生息時,美諾(Miele)卻創下百年來最高的營收紀錄。對品質的堅持,讓這家企業在風暴中屹立不搖,還能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品質是維繫客戶關係最重要的工具,千萬不要為了利益犧牲客戶權利,唯有堅持品質贏得客戶的信任才有品牌價值可言,德國美諾(Miele)家電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