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42期電子報【績效評估】

第342期 電子報【績效評估】磨練部屬的三字訣:斷、捨、離

王吉達老師

【績效評估】磨練部屬的三字訣:斷、捨、離


王吉達吉言吉語:

小朱在劉經理底下工作已經二年多了,近半年來表現得越來越好,交代的幾個項目雖然偶爾還是需要劉經理提醒,但總體來說表現得還不錯;考量組織未來的發展及需要,劉經理決定送小朱去上一個為期四天的專業培訓課程,但又擔心這四天他手上的工作怎麼安排。於是劉經理把小朱找來,慎重地告訴他這課程的重要性,又提醒他工作進度不可以落後,接著拿出幫他規劃好的分配表,準備告訴小朱培訓期間工作的安排以及職務代理人。小朱不悅的說:「經理,既然您對我這麼不放心,不如就別讓我去上課了!或者是您讓我先試著規劃手上的工作並安排職務代理人,再給您看是不是需要調整?」

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讓部屬成長,就要給部屬磨練的機會,如果連這一點機會都剝奪了,怕是想學也沒得學。因此,要讓部屬成長,主管就應該要學會斷、捨、離。

※斷:切斷臍帶。
有些部屬有依賴性,凡事都會向主管請示、請教,或是等候主管的指示做事,而許多主管也樂於做超級奶爸,不只給予建議甚至親自下海處理。部屬就像是在母腹中的胎兒,等著媽媽供應養分;但不同的是胎兒吸收養分會成長,而部屬卻只會越來越小。主管應該要切斷臍帶讓部屬成長,讓他試著去嘗試,透過「作」的過程,才會學習到各樣的技能。就像成長中的孩子,若是只給他吃流質食物,孩子就會失去咀嚼的能力,而失去的品嘗各種美食的機會。

※捨:忍受失敗
擔任主管的,往往會怕部屬犯錯,因此總會以「我要承擔最後的責任」作為藉口,直接給予部屬指導,而不給部屬發揮的空間,剝奪了部屬學習的機會。做為主管應該要有一個開闊的心胸,給部屬失敗的機會,如果部屬失敗了,這時你再出手教導、指導也不遲;如果部屬做得好,你也可以從中發現員工的潛力。再者,以培訓期間的工作安排來說,部屬對於自己手上的工作肯定比主管孰悉,他做出來的規劃,說不定超出你的預期。

※離:保持距離。
當主管交代一個項目給部屬的時候,主管最好和部屬保持距離,先讓他們有思考的空間,觀察部屬的表現即可,即使一開始部屬就做錯了,也別一開始就插手。就像故事中的劉經理,對小朱說完要他去上課並請他規劃工作安排,以及下次開會時間,他的任務就完成了,接下就看小朱怎麼做。只要小朱在約定的時間內完成規劃並在會議中向你報告即可,這段期間主管請保持距離,別耐不住性子的跑去問東問西,又指導又安排的。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蝴蝶從蛹裡鑽出來的時候,要奮力把身上的體液擠到翅膀上,才能翩翩飛起,成為令人羨慕的蝴蝶,因此主管別錯過任何一個讓部屬學習/成長的機會,請記得要斷、捨、離。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