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47期電子報

第347期 電子報-四兩撥千金、巧幹不盲幹

王吉達老師

四兩撥千金、巧幹不盲幹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的課程中,我們會進行一個「Oh,My God!」遊戲,模擬一家企業的組織。遊戲中將組織分為三個階層,分別由學員推舉一人扮演總經理,再由總經理指派一人擔任經理,其餘三位扮演部屬的角色;其中總經理會拿到一份「任務說明書」,經理和部屬分別會拿到一份屬於自己的「職位(崗位)說明書」。總經理要在規定的30分鐘內透過經理和部屬四個人完成一項任務,任務內容在「任務說明書」中有清楚的敘述,大意是「透過正確的流程,產出一個倒過來唸又是另一個英文單字的英文單字。」遊戲進行中特別強調採用間接管理,不可以越級指揮及越級報告,而且總經理必須離開經理和部屬。

每次進行這個遊戲都會看到許多有趣的現象。某次在一家流通業上課的時候,總經理很快地把經理找來,就把任務交代給經理,說要找一個英文單詞,經理回覆說我有,總經理認為沒這麼簡單,要經理趕快去和部屬一起找,接著,總經理神閒氣定地等待經理的回報。經理回到了小組,向三位部屬說明任務:「我其實也搞不懂總經理在說甚麼,只知道要找個反過來也有字的英文單字。誰手上有英文單詞?」馬上有二位附和說手上有英文單字,於是三個人開始討論了起來,完全忽略另一位的存在,而這位被忽略的同事,手中的有項工作寫的是「當完成了自己手中的某項工作,總經理要找的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而他的另一項工作內容是「用別人給的英文字母想一個動物的英文單字」。很快地,他們以為找到了答案,於是經理向總經理回報,但總經理認為不對,沒有流程,於是經理就回來弄流程,就這樣來來回回的跑了好幾次。在討論的過程中,那位被忽略的同事發現手上有一項工作是「用別人給的英文字母想一個動物的單詞」,就呼籲大家要看手上的職位說明書,大家才赫然發現職位說明書裡面有六件工作要做,於是,這時候突然變得很忙,開始分頭去做自己手上的事情,一會要身分證號碼、一會兒要密碼、一會兒選兒歌…,最終還是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任務。

遊戲結束後,我問總經理是怎麼傳達任務的,總經理說他就看完任務說明書之後,根據個人的理解,把任務描述給經理聽,經理聽不太懂,他就用另一個方式再描述一次,直到經理理解為止。這時經理說,其實他就一直沒弄懂總經理要的是什麼,但因為時間的限制,所以先回來做,說不定在執行的過程中會找到方向,但事實證明,歪打很難正著。其實,在總經理的任務說明書裡,除了任務的敘述之外,還有一些關鍵性的提示,如「部屬職位說明書內的工作,只有少數地方與這次任務有關」,「這個流程一共有六個步驟」,「流程的第一個步驟要從經理手中的一件工作開始」;但往往為了急著想在30分鐘內完成任務,總經理常常只是簡單的說明任務,以至於忽略了其中的關鍵字,總是認為「我說了頭和尾,中間你們自己想辦法」,但事實上不容易做到。

再者,這個遊戲刻意將每個人手上安排了許多和任務無關的工作,也是要提醒大家做事要抓重點,掌握80/20的原則,不要花太多時間做無績效或與完成任務無關的事。對企業而言,完成組織的目標才算達成任務,但對部屬而言,往往會落入完成手上的工作或完成職位說明書上的工作的假象中。在「Oh,My God!」這個遊戲,領頭羊的總經理和承上啟下的經理,一開始的時候,最好能夠分清事情的主次,抓住關鍵的人事物,帶領部屬落實完成。至於部屬,也該要看有沒有達成組織的任務/目標,平時工作就應該時常回來看現在手上的工作和組織目標有沒有關聯,而不是單純的只有完成職位說明書。

《禮記.大學篇》提到「事有終始,物有本末,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它告訴我們,凝聚團隊共識,去蕪存菁、化繁為簡,找到能四兩撥千金、巧幹不盲幹的槓桿支撐點,朝向正確的道路前進,再怎樣繁瑣的、緊迫的任務,也都能迎刃而解。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