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56期電子報

第356期 電子報-美國學校的小不同

王宇老師

美國學校的小不同


王宇管理點心坊:

2016年的八月份,北京的暑假,也是美國學校的暑假,美國學校的假期從6月初開始直到8月16日開學,足足有兩個月的時間,美國家長和中國家長面臨的是同樣的問題,在這漫長的兩個月當中,孩子們去哪裡?於是各種各樣的夏令營就遍地開花了。在眾多的選擇中,我為女兒(她叫豆包)報名了三周的位於洛杉磯的 Southlands Christ School 學校的夏令營,以期能讓孩子體會一下美國的教育,也希望自己能夠以第一視角觀察美國的教育,體會一下中美教育的不同。

我體會到的第一個不同點是:

課程的設置,雖然是夏令營,不同於日常的教學,可是學校還是把各種教學活動和娛樂活動安排的豐富充實,並且讓我這個成年人看了都充滿了嚮往。學校的課程表從週一開始到週五,上午一般是在教室內的學術課程,其餘的時間安排分別是:週一去一次教堂及戶外活動,週二中午外出去一個能做能吃的餐廳用餐,週三去大型遊樂場;週四戲劇表演課,週五水槍大戰。非美國本土的孩子們不僅僅能在假期繼續學習英語、數學、科學等學術課,更可以在外出的過程中與美國本土或其他國家的同學互動交流,學到更多的生活常識和技能。

第二個不同是:

家長可以進入學校的裡面。豆包在北京上小學的這兩年間,每天的接送都是在校門口完成的,家長們把孩子送到大門口讓孩子自己走進去,下午放學時老師將一班40多個孩子帶出校門,與家長完成交接,因此我一直沒有機會進入豆包的教室接她,也是個遺憾。在美國夏令營則不同,我每天都可以陪著孩子進到學校裡面,在學校大門口一名保安微笑著和每一位學生和家長說 Hello或者 Good Morning,下午放學我也是在學校裡面教室門口接豆包,之後還能在學校裡玩一會。這樣的好處在於更加安全,不會一下子一個班級甚至一個學校的孩子都在同一時間湧出學校大門,就像在北京的放學時間,每一個家長都在翹首企盼自己的孩子趕快出來,校門口總是堆積著四五百人,充滿了危險因素。美國學校這樣分散著接孩子,就不會造成過多的擁擠。但是最為重要的一個好處是如果家長可以每天去校園看看,就可能發現孩子們察覺不到的問題,例如校園環境是否安全的問題。如果中國的校園也可以每天有家長進入,那麼常州外國語學校毒地事件、北京白雲路小學毒操場事件都可以在最初時被家長發現,那些謀財害命的校方或施工方也總會擔心成年人會發現這個大問題,也許就不敢繼續施工了。

第三個不同是:

學校裡面有賣零食的小賣部。豆包在夏令營第一天放學回來就興奮的和我說:「我們學校裡有個小賣部啊!我們可以買冰棒吃。」言語中流露的是抑制不住的興奮,因為這個小賣部在北京的校園中就不可能出現的,而且在放學後很多家長也不主張孩子去買零食吃。第二天我給豆包帶上幾美金的零花錢,讓她想買什麼就買什麼,這就是對她規劃自己經濟問題的最好的實踐。第二天回來她和我說今天沒趕上小賣部開門,原來小賣部也不是全天開放,就在上午和下午各開放一次,一次就二十分鐘左右,錯過了時間就關門了。這說明學校也是有節制的在給與學生自由,而不是無條件的放縱。第三天放學,豆包說她買到了冰棒吃,花了五毛錢。在後來的幾周裡,豆包每天就是消費五角到一美元之間買點冰棒、餅乾,並不會一下子把錢都花光。可見,你給孩子選擇的自由,她也會尊重這份選擇權,並不會濫用你對她的信任,這種自由是打造孩子自尊的必經之路,如果家長或校方有太多的對正常需求的限制,會導致孩子為了滿足自己的需求而採取別的方法,這樣不僅控制不住孩子,反而容易失去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信任。

第四個不同是:

早上進入校園後到開始上課的這半個小時的時間安排。北京的孩子在到校之後就是進入教室早自習看看書,美國的學校中我看到的是孩子們到校之後就來到操場,把書包往旁邊一丟就開始奔跑,打籃球,蕩秋千,玩攀登架或者幾個人在遊戲。一般是玩到8:30,各個班級的老師就來操場招呼孩子們回到各自的班級了。有一天早上,我在學校的走道旁看到了十幾個亞洲的孩子,坐在那裡也不參加體育活動,低著頭各自玩著自己的手機,走進一聽原來是中國來的孩子,五六年級的樣子。接下來的幾天,我看到早上在別人做運動玩耍的時候,這十幾個中國小朋友都是在那裡玩手機。他們用手機隔絕了自己和別人,家長花好多錢就是讓他們換個地方繼續玩手機。從我心裡升起的一股寒意,感到他們已經失去了玩的能力,不會玩變成不愛玩,最後會變成不敢玩了。

此行,我還有看到很多的不同,這些中美學校之間的差異是怎麼造成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見到了另一種學校的生活方式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啟發,裡面能夠有什麼學習和改善的地方,是家長和校方都可以有所作為的切入點。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