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1期電子報

第361期 電子報-本小利多,利不多;本大利少,利不少

本小利多,利不多;本大利少,利不少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這兩年來,全球景氣持續低迷,世界各國都大力的推出貨幣量化寬鬆的經濟對策,希望能刺激消費活化經濟。然而,各國的努力似乎效果不大,市場有點逆向反應,消費者因為預期經濟下滑的心理,反而樽節開支。因此,景氣仍看不見曙光,前景仍然混沌不明。

這期間,中國大陸扮演的角色至關重要,大陸景氣若能快速復甦,對全球經濟展望將有非常正面的意義。在主持大陸企業的培訓課程時,常有學員會在課堂上或私下詢問對景氣的看法,我常是這樣回覆;景氣是供需問題,大陸市場現在很明顯是供過於求,國務院、發改委都一再地宣示要消滅殭屍企業,同時要去化多餘產能,因此短期間內難有轉圜。由這幾個月大陸重要的媒體報導和知名經濟學家的發言,更可看出端倪。大陸《人民日報》5月9日頭版刊文,引述權威人士指出大陸經濟的趨勢將是L型走向,且L型的階段並非1、2年就能過去。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中國銀行協會首席經濟學家巴曙松7月23日在上海的一場經濟講座上表示,此階段還將延續三、五年。由此可見,中國經濟目前也是走入低潮期,要突破目前的低迷景氣,仍需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景氣不好是否就表示百業蕭條?那也不一定。以手機業為例,需求仍是增加的,每年都有增長,只是增長數字逐年在遞減。其實,只要互聯網健康發展,手機這樣的移動裝置,目前都是互聯網的基本工具,需求不易萎縮。重點在於,投入手機行業的企業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

去年第一季,根據手機專業市調機構統計,大陸手機的市占率排行,第一是小米,第二是華為,第三是Apple。今年的第一季,第一名已變成是華為,第二名是OPPO,第三名是VIVO,Apple因今年沒有新機種,排名第五。而小米呢?據說已排在五名之外,才一年的時間,排名變化竟然如此之大。其中小米由第一名的寶座摔落,甚至已落在五名之外,最令人矚目。小米的成本控制及低價搶市,一直被津津樂道,這也是能在短短五年內便登上手機市占第一名的主要武器。價格使得小米必須嚴格掌控成本,然而,成也價格,敗也價格,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壓低製造商的生產成本,很容易傷及品質,小米一年內市占率的劇烈變化,和產品品質有著密切的關係。企業多半不會因為削減成本或資產,而真正變得卓越,要把資源投入創造非價格因素的競爭力,才能創造更高的收益。

華為今年上半年財報,營收年增率高達40%,遠優於許多勁敵,但營業利益率卻由去年同期的18%降至12%,反映智慧手機市場競爭激烈,業者利潤遭到嚴重的壓縮。但,另一個手機重要元件晶片組的代工廠商台積電,7月14日召開法人說明會,第2季平均毛利率達51.5%,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營業利益率亦超標達41.2%,其中最主要的成長動能是智慧型手機。

同樣是因為智慧型手機而成長,但實際獲利卻有很大的差異,主要原因在於台積電掌握了手機晶片28奈米及16/20奈米等先進製程,這是其他競爭對手難望其項背的。台積電的競爭力並非建立在價格之上,反而因其有穩定的先進製程,產出比其他廠商品質更優、供貨更迅速的產品,就算價格高些,仍然供不應求,台積電也因此每年皆編列了巨額的資本支出,目的在提升製程,研發新產品,使自己穩定的走在競爭者的前端,才能保持對手難以超越的競爭力。

本小利多,利不多;本大利少,利不少。一昧拚價格,降成本,終究還是傷及根本,企業如何創造出非價格因素的競爭力,應是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的課題。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