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2期電子報

第362期 電子報-用心

王吉達老師

用心


王吉達吉言吉語:

日前到一家連鎖超市購買東西,看到正好在舉辦加價購活動(加一點錢可以多得一項商品),但是並沒有很清楚的標示哪些商品包含在內,於是在結帳時就請教收銀員,我購買的某項是否符合活動的條件,沒想到收銀員回答我「不知道」。我不死心的繼續問:「誰可以回答我?」收銀員依然回答:「不知道!」我再問:「你們的收銀系統應該可以查得到吧!」她還是說:「不知道!」我有些不悅的對她說:「可以請你現在就查嗎?!」她才試著在系統上查詢,然後回答我:「好像可以。」這時候我已經快失去了耐心,直接問她:「是可以還是不可以?」她才像是受了驚嚇般地說:「可以。」於是才開始結帳。結完帳之後,我聽到後面的一位結帳客人和她的對話,模式和我的差不多,她依然回答:「不知道!」也是在回答了幾次「不知道」之後,客人大聲的說:「可以請你現在就去了解嗎!」

幾天後,我到某單位拜訪,那兒正要加裝空調,工作人員打算在牆上鑽個孔,讓空調的管線可以延伸出去,於是他在牆上預備鑽孔的位置做了記號,接著拿出個塑料袋,我正好奇塑料袋的功用時,就看見他用膠帶將塑料袋黏在記號的下方;當他開始鑽孔之後,鑽孔所產生的粉屑都落在塑料袋中,當鑽孔完成之後,他就輕輕鬆鬆地把塑料袋撕下來,而地上幾乎沒有落下因鑽孔所產生的碎屑。

和那位收銀員不同的是,這位空調師傅的動作很迅速,而且為客戶著想。或許是這家空調公司的SOP很清楚、培訓做的很到位,因此可以輕鬆、迅速、有效的處理。於是我為那位收銀員感到難過,或許是因為公司的培訓不足,造成她什麼都不知道,但我更為她的工作心態感到擔心。

在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中會談到情境領導,領導部屬時要根據部屬的工作表現,給予適當的領導方式,而部屬的預備程度(Readiness)決定了他的工作表現,這個預備程度分別以能力和意願作為縱座標和橫坐標,在根據能力和意願的高低交叉分析之後會出現四種現象,也就是員工的四種表現,分別是:能力和意願都高(R4)、能力高意願低(R3)、能力低意願高(R2)、能力和意願都低(R1)。

組織裡都喜歡能力和意願都高的部屬,而且是越多越好;其次是有意願但是能力稍有欠缺的部屬,這類的部屬,若是給予適當的培訓或指導,就有機會成為有能力又有意願的部屬;第三種部屬就是有能力但是意願較低的部屬,這類部屬比較不好使,他能作但不想做,所以得花較多的時間和他溝通、鼓勵、刺激;第四種就是能力意願都低的部屬,誰都不希望有這種部屬在組織裡。

事實上,這四類的部屬各自存在著不同的問題:

R1的部屬,要注意任用不當的問題;這包括了這類員工當初為何會被聘用,以及進公司後是如何被對待,以至於變成今天這個模樣,同時得思考接下來該如何處理。
R2的部屬,要注意輔導不足的問題;有沒有給予適當的培訓、指導,提高他的技能,增加處理工作的能力。
R3的部屬,要注意激勵不足的問題;對於動機不足或態度低落的部屬,與其關注他的工作品質和效率,不如花時間和他多談談,關心他的需要,對他的好表現多多給予讚許。
R4的部屬,要注意發展不足的問題;組織最怕的是這類的部屬因為組織內缺少發展機會以至於跳槽,或是變成意願低落,因此要不斷的思考/規劃他在組織內的職涯發展。

以那位收銀員來說,從她與我及後面一位顧客的對話判斷,她顯然是屬於沒有意願、態度不佳的部屬,若我是她的主管應該試著調整她的工作心態,當初她為何進到這兒來工作,以及她的目標及理想,當然這也和她工作的個性有關。對於這位空調師傅來說,顯然他的工作意願很高,也許他過去沒有安裝過空調機器,但是經過培訓或指導之後,可以很快速並且有紀律的按著步驟安裝機器,若我是這位空調師傅的主管,我會思考如何讓他學習更多的技能,擴張他工作的範疇,若有機會也讓他擔任專案負責人,提升他的眼界,帶著他朝向更重要的工作或職位邁進。

作為領導,在帶領部屬時最重要的是,應該時常評估部屬的現況,並根據部屬的狀態,給予適當的領導方式。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