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63期電子報【人才辨識】

第363期 電子報【人才辨識】人才何處尋?--淘金篇

劉愛雯老師

【人才辨識】人才何處尋?--淘金篇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大衛.史華茲十九歲時與朋友合夥,開辦約蘭奴真服裝公司。雖生意不錯,但史華茲認為,老是做與別人一樣的衣服是沒有出路的。想在服裝業出人頭地,就必須擁有優秀的設計師才行。有天,他出外辦事,發現一位少婦身上的藍色時裝十分新穎別緻,竟不知不覺地緊跟在後。少婦本來很生氣,在史華茲解釋後轉怒為笑,並告訴他,這套衣服是她丈夫杜敏夫設計的。

於是,史華茲前往拜訪杜敏夫,希望能聘請他。杜敏夫最近剛離職,原因是他提出了一個很好的設計案,老闆不僅不予嘉許,反而蠻不講理地把他訓一頓。杜敏夫一氣之下就辭職不幹了。杜敏夫很不客氣的告訴史華茲:「你們這些大老闆除了固執、偏狹外,有幾個懂設計?依我看,一點美感的細胞都沒有。」就斷然拒絕了。

史華茲並沒有放棄。他透過一位好友-服裝公司老闆斯特拉登,了解杜敏夫的情況。發現杜敏夫這個人脾氣雖然不好,郤是非常有才華的人。史華茲再次登門拜訪,杜敏夫卻閉門不見,令史華茲十分難堪。但史華茲知道,有才華的人難免心高氣傲,只有用誠心才能感動他。所以他並不氣餒,接二連三地拜訪杜敏夫的家,請求會面。他這種求賢若渴的態度,終於使杜敏夫感動,接受了史華茲的聘請。杜敏夫果然身手不凡,不僅設計出很多頗受歡迎的款式,而且在他的強烈建議下,史華茲成為第一個採用人造絲來做衣料的人,一步領先,出盡風頭。約蘭奴真服裝公司的業務蒸蒸日上,不到10年,就成為服裝業中的「大哥大」。大衛.史華茲更被封為「時裝大王」的美譽。
史華茲與杜敏夫的故事,讓我聯想到劉備的三顧茅廬。史華茲與劉備都是善於發掘人才的領導者。其辨識人才的能力,有如經驗老到的淘金者。他們能在芸芸眾生中辨別人才,用心觀察,多方打聽,收集訊息,找到關鍵人物反饋意見。當他們發現目標後,絕不會輕易放棄。不惜放下身段,以最大的誠意,三番二次的拜訪,直到感動對方。

淘金者也有可能徒勞無功,或是錯失拾金的機會。差別在於,淘金者有無能力從細微處辨別出沙中是否藏金?因為肉眼看得見,大塊亮晶晶的,很多都是愚人金--黃鐵礦,常被誤以為是金礦。所以領導者除了對人才的定義有明確的理念,清楚組織所需要的是何種特性、條件的人才外,還需要處處找機會考驗人才,才知人才的真偽,誠如《向下管理高爾夫訓練》課程教材中提及古人的智慧,考驗人才的10種方式:「窮之以辭,以辨其智;使之以遠,以辨其忠;使之以近,以辨其敬;使之以煩,以辨其能;使之以間,以辨其誠;告之以危,以辨其勇;告知以密,以辨其信;誘之以利,以辨其廉;誘之以色,以辨其貞;灌之以酒,以辨其性」。在水中慢慢地沖洗金砂,真正的金子有內涵,有重量,不輕易被水沖走。是金子耐得了高溫!是人才經得起考驗。

企業的領導者如果老抱著「我有錢還怕請不到人?」的心理,有時一輩子也用不到一個真正的人才,因為這種人是不肯為一點薪水而唯唯諾諾的。金子是龐大中的極少數。不論有沒有人發現它,它始終是金子。砂子不會變成金子,金子也永遠不會變成砂子。你錯過了它,別人也有可能發現它,把它淘走。人才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企業要如何得到人才?領導者必須將自己培養成一位成功的淘金者,學會如何從一堆沙土中,不斷地淘洗篩選出適合自己企業的金子。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