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72期電子報【團隊紀律】

第372期 電子報【團隊紀律】處理員工問題行為的一把尺

王吉達老師

【團隊紀律】處理員工問題行為的一把尺


王吉達吉言吉語:

《向下管理高爾夫的第一個狀況是「如何面對部屬的耳語是非」。案例一開始是你的一位部屬叫做邱顯斌,他來向你報告,他強調是為了你及團隊的利益才來告知你。他說,胡文欽(你的另一位部屬)在你的背後發表不利於你的一些意見,例如:領導作風過度跋扈,不夠尊重部屬的專業;並且對胡文欽的這種行為表示不滿。此時,你應採取什麼行動?

行動方案有:
A.以你還有重要的事為由,立刻結束這場談話。臨走之前,對邱顯斌的好意表示感激;之後你會觀察胡文欽對你的態度。
B.以你還有重要的事為由,立刻結束這場談話。臨走之前,對邱顯斌的好意表示感激;之後你會與胡文欽面談,以瞭解對你領導方式的看法。
C.繼續提問與傾聽邱顯斌所陳述的內容,對他的好意表示感激。之後,你將找其他部屬打聽這件事。
D.繼續提問與傾聽邱顯斌陳述的內容,但對他在胡文欽背後批評的行為,表達你認為不妥的理由,引導他找出其他妥善的解決方法;之後你會觀察邱顯斌的下一步行動。
E.告知他,因為胡文欽的愛好到處與人聊天,才會如此議論;不過你仍然謝謝邱顯斌的好意,同時請他協助胡文欽改進這個的缺點,進一步詢問及傾聽他的看法;之後,你會觀察邱顯斌的下一步行動。

這個案例中牽涉到三個人,一個是你,一個是邱顯斌,一個胡文欽;因此,處理這個問題的關鍵在於,你要把重點放在誰的身上,是你?邱顯斌?還是胡文欽?那就涉及到你對「問題」的定義:「誰最有的問題?」和「問題是什麼?」的判斷了。

從行動方案A、B的「之後…」可看出,無論是觀察胡文欽對你的態度,或是了解他對你領導方式的看法,之後處理的對象都是以胡文欽為主,那就意味著「胡文欽最有的問題」和「胡文欽對你領導的不服」是你最為關注的問題。而從行動方案D、E的「之後觀察邱顯斌的下一步行動之後觀察邱顯斌的下一步行動」可看出,之後處理的對象是以邱顯斌為主,那就意味著「邱顯斌最有的問題」和「如何協助邱顯斌解決對胡文欽的不滿」(D的行動),或是「請邱顯斌協助你,改進胡文欽愛好到處與人聊天這個缺點,並觀察他後續的反應及行動」(E的行動),是你最為關注的問題。

這個時候找其他部屬打聽(C的行動),是很不恰當的行為。遇到這種問題,若是找部屬打聽,只會引起更大的事端,原本只有你和邱顯斌知道的事,因為你的打聽,說不定有更多人想知道過程和細節,引起不必要的流言蜚語。

在組織裡,打小報告的事在所難免,但胡文欽有沒有如邱顯斌所說的現象,以及邱顯斌的目的是什麼?其實我們都不知道,這時候出手去處理胡文欽也不適合。再者,平日在工作中,我們期待的是部屬來找我們談工作上的事,而不是說這類別人和你之間的事,而且說的內容也沒有具體的事實或數據,這樣的行為是有問題的,我們可以說這樣的行為是問題行為,因此,這時候我們應該把焦點放在打小報告的人(邱顯斌)身上。

通常會來打小報告的人,是因為對胡文欽有所不滿,或是彼此間有嫌隙,想藉這個機會,一方面向你示好,表示對你的「忠誠」,另一方面也想藉你的手修理對方甚或排除異己。但在狀況都不清楚的情形下,主管不宜立刻跳進去處理,特別是按著邱顯斌的說法來處理,如此反而稱了他的意。

因此當處理這樣的問題時,我們應先了解他來向你報告的目的/由來,並且和他探討這件事他應該怎麼處理比較好,除了來向上司報告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解決方法?重要的是,這些事都應該讓他自己去面對、解決,主管別自己跳下去幫著處理,只會越搞越糟。

諮商大師維琴尼亞.薩提爾(Virginia Satir)曾提出「冰山理論」,她比喻人的自我就像是一座冰山,外顯的行為只是露在水面上的一小部份,埋藏在水面下沒說出口、不為人知的思想和渴望,其實更為巨大、複雜,有時就連當事人也模模糊糊,難以摸透。而且,每個人水面上的行為都可對應到水面下的山體,只要能夠釐清山體所代表的內在糾結和渴望,就能從根本解套,改變外在行為模式,進而解決問題。



換言之,主管在面對部屬的問題行為時,應該抓好處理的一把尺,那就是:透過深入對話,了解他的情緒、觀點、期待以及渴望的是什麼?這樣才能本解部屬的問題,避免在表面的問題上打轉,不僅浪費時間,也無法解決問題。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王吉達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jaso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