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77期電子報【說話藝術】

第377期 電子報【說話藝術】來點幽默吧!

劉愛雯  老師

【說話藝術】來點幽默吧!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到底是什麼神奇的力量,能讓直刺而來的長矛變成一朵花?
首次登陸月球的太空人,共有兩位。除了大家所熟知的阿姆斯壯外,還有一位是奧德倫。在慶祝登月成功的記者會中,有個記者突然問奧德倫一個很特別的問題:「由阿姆斯壯先下去,成為登陸月球的第一個人,你會不會覺得有點遺憾?」此時,全場記者都注目著奧德倫,沒想到他很有風度地回答:「各位,千萬別忘了,回到地球時,我可是最先出太空艙的。」他環顧四周笑著說:「所以,我是由別的星球來到地球的第一個人。」面對突如其來的質疑,奧德倫展現高度的EQ,深度的素養和內涵,甚至高人一等的智慧,機智幽默的回答博得了全場的掌聲。

《遠見雜誌》337期,以「小米,社群之王」,特別介紹小米崛起背後的故事。文中分享了八招讓米粉死忠的魅力,其一就是丟掉話術、懂幽默,讓服務深入顧客心坎。令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客服中心有這麼一段描述:有顧客問完問題,隨口留言:「客服妹子,你今年多大啦?」客服回覆:「我媽媽比我大26歲,比我表姐大21歲,表姐比我表哥小3歲,表哥上小學一年級時,我媽生下我,會算就知道我多大了!感謝支持。」亦或,有客戶留言:「感覺小米活塞耳機拿出來,沒有放在盒子裡好看。」客服的回文:「建議你可以買兩個,一個用來聽,一個放在盒子裡觀賞,賞心悅目,哇哈哈哈!」幽默的回答,讓客戶會心一笑,客戶通常會再度留言:「神一樣的回覆!」、「客服都是奇葩啊!」

工作或生活的人際互動,遇到一些來者不善的言詞,如果一直處在「較真」的狀態,像刺蝟一樣,硬碰硬,加以反擊,讓對方難堪,最終往往帶來玉石俱焚,兩敗俱傷的結果。也許我們還有另個選擇,那就是「放輕鬆」!轉個念頭,認同對方的動機,善意的微笑,正面的回應對方,以幽默化解僵局,也給對方一個台階下,讓原來對峙的焦慮與可能的衝突,化為莞爾一笑、嫣然無方,有時還會收到意料之外更好的效果!

放輕鬆,來點幽默,就能產生讓直刺而來的長矛變成一朵花的神奇力量!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