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82期電子報

第382期 電子報-不懂裝懂

不懂裝懂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前些日子到國內一家知名的3C店購買除濕機,一進門就有位服務員過來親切介紹,我看中一台國產品牌,一天可除8公升水的除濕機,為了弄清楚功能,就問這位服務員一天可除8公升的意思是什麼?服務員告訴我,該機除濕達到8公升後會自動停止,然後24小時後才能再啟動,主要目的是為了安全,防止機器因使用過當發生自燃造成火警。聽了解釋後我覺得怎麼現在的機器設計會這麼不方便?雖然這幾年陸續有除濕機過熱造成火災的新聞,然而為了安全應該有其他方式防止過當使用,而不是停機24小時吧!我再進一步追問,其他品牌也是這樣嗎?這位服務員告訴我,都是這樣設計的。經過他的解釋,原想買除濕機的我頓時打了退堂鼓,我不想買一台這麼不方便的機器。

回家後我越想越疑惑,上網查了資料,一看,才知是被一個不懂裝懂的店員給矇了,一天除濕8公升,指的是壓縮機運轉24小時最多除濕8公升,至於安全問題各廠牌有不同的過熱保護裝置,該店店員講的完全是胡謅。最後,我還是買了一台除濕機,只是不在原來看的3C賣場買,而是到他的競爭對手的店裡買。這位店員不懂裝懂,傳遞錯誤訊息,因為他不負責任的行為,丟了一筆生意,喪失了客戶的信任,也讓公司的專業受到質疑,當然,也因此失去了客戶的忠誠度(今年已在該店買了一台NB,一台冰箱,一台烤箱)。

這種情形不只發生在商業的買賣行為上,在公司內部也經常會發生,尤其在上司和部屬之間。上司是部屬很重要的內部客戶,獲得上司的信任在職涯發展上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每個部屬都希望能在上司面前將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然而,有些部屬在和上司討論事務時,對上司的意見、決定有疑惑或是不清楚,為了不讓自己的短處曝露,或因擔心上司會生氣,有時會不懂裝懂,不敢追根究底的問下去。這種行為方式不僅失去了從上司身上學習的機會,也很容易讓上司認為你已經懂了。然而,同樣的情況如果再度發生,你因為前次沒弄懂,事情依然處理不好,仍然抓不住上司要的,看在上司眼裡,是你「怎麼教都教不會」,「重複的犯同樣的錯誤」,這種情形很難獲得諒解,也會大大的減低上司對你的信任。

沒有人是萬能的,大家都是由不懂出發,因此,不懂並不可恥,也不會因為不懂就降低了自己的身分和地位。每個人都是在不懂的環境下慢慢學習、成長,重點在於你是否能用心的將不懂的徹底弄懂,並不再犯相同或類似的過錯,讓上司覺得「孺子可教也」!覺得你是個不貳過的部屬,而不是「 朽木不可雕也」。

孔子在《論語.為政篇》提及:「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意思是:「知道的就說知道,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這才是真知。」因為不知,才會讓自己的知增加,讓不知成為知的開端,才有機會不斷的精益求精。千萬不要不懂裝懂,混水摸魚,白白斷送學習的機會,也讓上司覺得你不求上進,失去對你的信任。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