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85期電子報

第385期 電子報-他人的已知替代你的無知?

王  宇  老師

他人的已知替代你的無知?


王宇管理點心坊:

五一國際勞動節假期,一家老小在我的帶領下,出發去遼寧省興城市的海濱遊玩,那裡有著聞名中外的與平遙以及西安古城齊名的始建于明朝的古城牆,是我一直想去的目的地。來到旅遊勝地,尤其是海濱城市,在欣賞美景之餘,最令人忐忑的莫過於民以食為天的用餐問題。海邊的餐廳多數做的是遊客的生意,本地人選擇在此就餐的不多,所以在沒有多少回頭客的情況下,不少餐廳能騙就騙、能蒙就蒙,盡可能的在僅有一次交易的情況下,獲取最大的利益。而遊客在被欺騙之後,心中會計算各種對策的利弊得失,在投訴成本極高,且當地並無相關的執法機構能維護消費者利益的前提下,很多人只好逃避、容忍、退讓,被坑了幾百上千元之後,忿忿不平的離開才是上上之選。

對於我本人來說,遠期的教訓是十年前我們去北戴河旅遊,去石塘路海鮮市場買海鮮準備回到住處的公寓烹調,問清楚攤販的報價之後一斤皮皮蝦20元,等我們拿出自己準備好的彈簧秤之後,商販馬上說你這個不行,要是用你自己的稱那就30一斤!就是說攤販的稱一斤只能給到六兩!近期的印象則是來自於2015年媒體報導發生在青島的坑人事件:一位遊客在一家名為「善德活海鮮燒烤」的餐廳用餐時,點菜時38元一「盤」的大蝦變成了38元一「只」,僅僅一盤大蝦就被爆宰了1,520元錢。店家說不結帳就不讓走,客人報警後員警來了說管不了,再打電話到物價局投訴,物價局的人則說假日期間無人處理,建議遊客找員警協商。倍感無助的遊客只能屈辱的付錢才得以脫身。經歷了多次我自己的切膚之痛和媒體報刊上披露的宰客行徑,讓我的心裡留下了不小的陰影,那就是海邊的餐廳都很可怕。

在興城的海濱,我一邊看著孩子們在海水沙灘上追逐,一邊找尋著路邊的餐廳。猛然間,我想起了手機裡的 APP「大眾點評」,打開之後搜索附近的餐廳,每一家的星級都歷歷在目,最高的是五顆星,最低的是一顆星,還有沒星的是因為剛開業沒有人評價。我本以為移動互聯網的應用只在大城市好用,沒想到在興城這樣的海濱小城也同樣好使。搜索結果顯示這段海灘附近的餐廳最高評價才三星,整個興城吃海鮮的餐廳有兩家五顆星的,但是都在1.5公里以外的地方,我徵詢大家是就近三星的還是去三裡地外五星的意見,孩子們和家長們異口同聲說去吃五星的,足以見得大眾點評被消費者信任的程度。

到了餐廳,我們擔心的兩件事情都沒有發生,吃飯前,店家當著顧客面前從池中撈出活海鮮,沒有缺斤短兩的問題,因為我知道一斤如此大小的皮皮蝦有幾隻,沒有偏差。飯後結帳,服務員遞上機器列印的明細單,單子上面的乘法和加法都很準確,9個人吃了400多元,人均不到50元,便宜好吃,最重要的是最終價格和你的估算是一樣的。結帳後,我對店老闆說,你的餐廳是五星評價啊,他嘿嘿的笑了笑,沒多說什麼,更沒有要求我說麻煩給我個五星評價吧,所以更加印證了大眾點評上的留言都是自發自願的,沒有依靠店家許諾給與五星好評贈送飲料一瓶換來的。

這次的海濱之行,讓我著實的體會到互聯網的好處,在小城市的體會比大城市要深刻許多。但是這種大眾點評式的資訊公開也有副作用,端午節我預定了某家我很中意的烤鴨店,準備與父母家人共度佳節,我將在 APP 上預定的頁面通過微信發給了母上大人,老人家沒過多久就打電話過來給我說:「王宇啊,我看大眾點評上說這家餐廳的味道一般啊?」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老人家也會用新工具了。

近年來,中國政府提倡的核心價值觀包括12個詞,24個字,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在移動互聯網的助力下,可以讓國家更文明和諧,讓社會更平等公正法制,讓每個公民更誠信,也就是解決了一半的問題。最凸顯的就是解決「公正」問題,因為如果做不到公正至少可以公平,做不到公平就先做到公開,資訊公開化可以反向促進公平公正。互聯網的最大好處就是讓別人的已知代替你的未知,藉由全民參與的餐廳資訊的公開,讓我們有機會享受到了餐廳公平的對待,因為餐廳如果欺騙了一次客人,那他的信用就會打一個大的折扣,誰還敢不愛惜自己的羽毛?

不過,在這個充斥著真假資訊的「後事實」年代,別人的已知是否能有效地代替你的未知,還是讓你更愚昧的盲從?最終還是取決於人的判斷。因此,近年來,正夯的科技發展~大資料、物聯網、人工智慧、機器人等技術,其中一部分就是透過大資料和人工智慧的分析,提供消費者決策的參考,以大幅的提升網路資訊的信用和附加價值。但是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要取得知識情報系統理性、可靠的分析和建議,使用者必然是要付費的。所以,付出與得到、Cost 和Performance天平之間的衡量,仍然有賴於你的判斷和決定。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