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0期電子報

第390期 電子報-管理禪也是生活禪

王  宇  老師

管理禪也是生活禪


王宇管理點心坊:

某次課間,有位學員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向下管理高爾夫課程要以『打小報告』開始呢?這裡面的設計原理是什麼?」這是一個內行的問題,原來他在企業裡面也擔任內部講師一職,經常講課的他對課程的設計架構更為看重。我於是回問他:「您認為第一個案例在課程最開始是要建立一種什麼樣的價值觀作為基礎?是要解決什麼管理問題?」他思索了一下說道:「是要告訴員工不能夠講別人耳語是非,要傳遞正能量。」這位內部講師的理解還是正確的,《管理高爾夫》的教學體系就是要做到「大處著眼,小處著手」的處理問題。我繼續回答這位學生的問題道:「大處著眼就是傳遞正確價值觀,此為宏觀,微觀的是以不鼓勵同事間互相攻擊的小報告為為切入點,這是小處著手。在組織內部如果沒有正確的價值觀作為基礎,一切就都是沙地起高樓,怎能基業長青?」

信任是構成團隊合作的最重要的基石,如果小報告、揭發檢舉這類事件在企業內部盛行的話,朝夕相處的同事之間勢必變成死敵,你講我、我講你的事情將層出不窮,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將蕩然無存。我常做一個小調查,在課上詢問打過小報告和沒有打過小報告的人數,每次調查兩次舉手人數之和都不等於全班總人數,為什麼每次都有人不舉手回答呢?我問兩次都沒有舉手的同學到底有沒有打過小報告,他們常會一臉迷惑的說我也不敢確定。我繼續調查大家:「請問兒時在學校當過班長的舉個手。」再問這些班長:「小時候打過小報告嗎?」這些兒時的班長有的說打過,有的則說:「我那是如實向老師反映情況!」可是旁邊那些兒時的「普通同學」說,那就是小報告,由此可見不同的立場對同一件事情存在巨大的認知差異,每個人都會站在自己的立場來解釋自己的行為,當局者迷的時候就需要旁觀者當頭棒喝了。

不曾想過,培訓中的若干次一語成讖的調查,真的反映到了我的生活中。這是今年3月的事情,我閨女上到三年級第二個學期的一天晚上,她和我說:「爸爸,我今天被罰抄了兩次課文,因為我上課說話了。」我說:「那一定很難過,能和我講講怎麼回事嗎?」她說:「今天語文課老師有事出去了,就改為了自習課,快下課的時候老師回來訓我們,還問誰在課上說話了,說話的站起來,我就站了起來。」「後來呢?」我問道。「老師說,說話的抄寫兩遍課文。」她沮喪的說道。我說:「還有別人站嗎?」女兒說:「有幾個和我一起站了起來。後來老師又說,如果誰不自己站起來,被別的同學揭發,那就抄三遍課文。」我心中一涼,這是在讓孩子們互相揭發檢舉嗎?是挑撥孩子們反目成仇嗎?是讓孩子們在後面的三年半的同學期間都牢記這一天被同桌出賣了?到底要幹什麼?怎麼還拿文革那一套管理2000年後的孩子,太可怕了,老師的這些方法不是教育孩子正直、善良、有愛、團結、合作、團隊,而是要把他們心中固有的美好一點點撕開剝奪啊!我趕忙問孩子:「那你有沒有說別人?」我女兒回答沒有。我鬆了一口氣,忙再補充說:「閨女,你說話了,但是站起來承認了,爸爸覺得你是一個負責任的孩子,做的很正確,你沒有講別人說話,做的更正確,我們永遠不能出賣自己的夥伴朋友,爸爸放心你,也替你驕傲。」

那一晚,我震驚,雖然我知道公立教育還有各種問題存在,比如讓孩子死記硬背知識我並不反對,我恐懼的是這種錯誤的甚至荒謬的管理手段,會帶給孩子錯誤的價值觀,最後會讓孩子們認為做了錯事,並且沒有被人發現那就是最好的結果,或者被發現也沒有人舉報,那簡直就是幸運兒了。如果這些真的發生了,那就悔之晚矣了,我們家長該怎麼做呢?我還在思考中。

從培訓中,愈來愈發現管理工作和管理生活有諸多相似之處,管理家庭時也會遇到類似管理部屬的問題,而在工作過程中也會有類似孩子遭遇困擾的問題。所以,這管理禪也是生活禪,都是不容易念好的經。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