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3期電子報【當責】

第393期 電子報【當責】你距離優秀有多遠?

劉愛雯  老師

【當責】你距離優秀有多遠?


劉愛雯管理沙拉吧:

有位富翁決定把產業交給小兒子經營,大兒子前來表達不滿。富翁對大兒子說:「不然這樣吧,你為我做一件事,好讓我重新評估。請你去附近的農場跑一趟,看看他們可以賣我們幾頭乳牛?」

大兒子很快去了又回,報告父親:「有六頭乳牛可以賣。」這時,富翁把小兒子叫來,也對他說:「麻煩你到附近的農場去,看看有幾頭乳牛可以賣?」

過了一會,小兒子回來跟富翁回報:「爸爸,現在有六頭乳牛可以出售,每頭牛賣五萬元。我和農場主人談好,如果我們一次買三頭牛,他願意總價降一萬,一次買六頭,他可以降二萬五。我聽他說下個月要進一批新品種的牛,所產的牛乳品質比現在的更好,但價格也比現在的牛貴五仟。我也和他談好,如果先付訂金兩萬元,他可以按原價計算。如果我們不急的話,還蠻值得等呢!」大兒子在旁邊聽得目瞪口呆,摸摸鼻子,不好意思地走了。

為什麼有些人總能在公司中得到欣賞和重用?因為他們往往是敢於承擔責任,積極站在老闆角度考慮問題,並拿出解決方案的人。他們所做的,從不侷限於老闆交代的工作範圍。優秀的員工不僅能按上司要求完成工作,還能讓上司喜出望外。他會在團隊出現問題或需要改變時,及時向上司提出建議或改進方案,即使那並不是他的職責範圍內的事。

事實上,每家企業對員工都有一種最深切的期望,那就是:不要只做我告訴你的事,運用你的判斷和努力,為組織的利益、成功,去做你認為需要做的事。這個「終極期望」,儘管有些企業清楚明白地向員工說明,但卻很少有員工能做到這一點,他們總是存在著許多抱怨,比如自己手頭的工作已經做不完,那有時間去思考?去探詢?
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所著《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提到,成功者的第一個習慣就是「積極主動」。這個看似最易理解的特質,要達成卻不容易。我認為這個習慣的背後,必須具備三個主要元素:

1.自發性
積極主動的人具有超強的責任感,不用別人提醒、不需別人督促,即使遇到挫折,也不輕易放棄,總會嘗試各種方法達成使命。他善於自我激勵,不需外在的誘因,就能採取行動。

2.智能加工的思維模式
例如:當上司交代部屬:「客戶大洋公司王經理三點來訪,先幫我接待一下。」
第一種部屬回答:「好,知道了。」
第二種部屬回答:「放心,王經理三點來訪,我會安排的。」
第三種部屬回答:「好的,我會安排下午三點B會議室接待王經理。另外,今年最新的產品目錄剛出版,我會為王經理準備一本,並確認他是否仍喝黑咖啡後,來電請您過去開會。您看如何?」

優秀的部屬總是能為上司分憂解勞,為上司多設想;他會為客戶多走一哩路,主動幫客戶想到還沒發現的需要。當別人告訴他A,他腦中盤算的是A跟那些人事時地物有何關係? A加B可以等於什麼?優秀的人習慣動腦思考,善於發問,喜歡多元解決問題。他常在腦海中沙盤推演,模擬各種情況,推衍出相關的可能性,尋求最佳的組合。

3.專注於對方的利益
主動積極並非匹夫之勇,行事莽撞。優秀的人善於換位思考,總是把焦點放在對方的立場,思考著如何創造對方的好處,而非為了己利汲汲營營,因此贏得對方的欣賞,得到對方的支持與回報。

每個上司都希望下屬能夠主動地做事,帶著思考工作。那些只會做上司吩咐的事,甚至需要上司盯著做事的部屬,怎麼可能受到器重?企業需要的是那些能準確掌握指令,並主動加上自身的智慧和才幹,把事情做得比對方預期還要好的人。如果你已經成功地做到這一點,恭喜你!請做好迎接大任務的準備吧!

(作者: 劉愛雯,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


若您對此文章有想與劉愛雯老師了解的,請點擊下方E-mail。
aven@vitalic.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