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5期電子報

第395期 電子報-學習向前看

學習向前看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小王去年從爸爸手上接下公司,這幾年因訂單太少,公司一直虧損,爸爸年紀已大,身體又不好,小王為了分擔父親的辛勞,接下了虧損中的公司。小王上任後也是接不到訂單,原因是給客戶的報價太高,小王用心的把成本算過一遍,終於發現報價太高的原因:3年前公司買了一台高價的新機器,是準備接另一高規格產品的訂單,可是這個規格雖然效率較高,但因相當耗電,被相關單位排除在節能的名單之外,因此下訂單的客戶急速萎縮。可是在計算生產成本時,固定成本都將這台幾乎沒在運轉的機器計算在內,所以報價總是比別人高。小王覺得繼續再用這種方式報價,訂單肯定還是接不到,應該先把3年前購買新機器的成本剔除,才會顯現接單真正的成本。

小王公司3年前購買高規格機器的成本,從管理會計的角度看稱為沉沒成本;沉沒成本是已經發生而不會因目前或將來的任何決定而改變的成本,所以在做決策時,應該排除沉沒成本。但,實際上沉沒成本的影響卻一直存在著,有時在工作環境上,有時在日常生活中,有時在商業行為上。

前一陣子,一位小學弟來找我談他的職涯規劃,剛好現在有一個機會轉職,而且新的工作正符合他的興趣(薪資和原工作差不多),但他卻放不下過去10年的努力。我問他留下來會比較能發揮所長?還是轉職比較能發揮所長? 留下來會比較快樂,還是新職就任會比較快樂?把過去放在一邊,先考慮怎麼做對自己的未來有幫助,最後他選擇了到新公司任職。

桂冠實業公司總經理王正明先生,曾在他的臉書上發表過這麼一段感想:「公司能否長久存活,決定在他營運的過程是否對社會產生實質的價值,而且優於其他對手,很多產業變化太大以致於公司腳步沒有即時改變跟上,無法持續提供市場變化後的價值,不管之前你有多大一樣會被淘汰,Nokia、柯達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其中「不管之前你有多大」指的就是沉沒成本,過去成功所花的心血,如果跟不上時代的需求,很快就會變成沉沒成本,過去成功的經驗,如果不小心也常會變成未來創新的障礙。這種現象在行為決策學上被稱為「沉沒成本謬誤」(sunk cost fallacy):人們在決定要不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不僅看這件事情對自己是否有好處,而且也看過去在這件事情上,是否投入了時間、金錢與精力的那些不能回收的成本,因而做出不理性的決定。

逝者以已,來者可追。要學習「往前看」,就算無法完全捨棄,也不要讓自己的未來被過去綁架,要懂得立即停損。布袋和尚說:「放下布袋,何等自在。」明朝袁了凡在《了凡四訓》中說的:「從前種種,譬如昨日死;以後種種,譬如今日生。」都是在勉勵我們要懂得剔除沉沒成本,「往前看」, 只要認識到對自己未來有幫助的事情,就勇敢的努力追求吧!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