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6期電子報

第396期 電子報-主管道歉的藝術

王吉達  老師

主管道歉的藝術


王吉達吉言吉語:

道歉,對許多人說,是一件困難的事,對主管來說,更是不容易。

前陣子,電視新聞陸續出現許多的道歉,如:台灣外籍藝人海倫清桃因假造越南華僑及已婚身分道歉、台北市議員童仲彥為家暴向他的妻子道歉。不過這樣的道歉卻引起更多討論,不管是身分造假還是家暴,結果是問題越挖越多。這樣看來,道歉似乎不會得到好的結果。

道歉真的讓人更難下台嗎?一九七○年十二月七日,當時的西德總理威利.布朗特(Willy Brandt),去到波蘭華沙二戰死難猶太人紀念碑前獻花。他在碑前低頭向死者致敬哀悼時,突然跪下為他祖國犯的錯表示懺悔。但他的「華沙之跪」沒有貶抑德國,反而被譽為「歐洲千年來最有力的謝罪」,這也使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布朗特何許人也?他是德國人,但他也曾是被希特勒迫害的反納粹者,為了躲避納粹的追殺,他流亡到丹麥瑞典,成為報導納粹罪行的記者。直到戰後他才回到德國,先是選上西柏林市市長,後來成為西德總理。

孔子說:「過而不改,謂之過矣。」主管不是神,也是人,不會永遠都是對的,總有犯錯的時候,所以不怕犯錯,最怕硬拗。那麼,在怎樣的情況下應該道歉?要怎麼道歉會比較適合?

我認為,只要有失言、失當、失察的任何一失,就應該即時道歉:

1.失言(說錯話):說了不恰當的話或惡意的批評,或是人身攻擊。
2.失當(處置不當):不適當 / 錯誤的的指示,讓自己及部屬白忙一場。
3.失察(判斷錯誤):因為沒有察覺好狀況,就做了錯誤的判斷,導致失敗。

道歉時應該要就事論事,不要多加些其他的話,如:「就算我有錯,你也不應這樣說話」;「我雖然有錯,但你的態度也好不到哪裡」;「我都已經承認錯誤了,你還想怎麼樣」。就像當年的影星成龍為自己的婚外情道歉,卻又說出「我犯了一個全世界男人都會犯的錯」這樣的話,將全世界的男人都拖下水,結果引起更大的反彈和撻伐。這樣的道歉,只會讓人覺得更沒有誠意。

有不少的主管認為向部屬道了歉,會失去領導者的威信。這就要先問一個問題,什麼是「威信」?簡單說,威就是威望、名望,信就是信譽、信任、信服,而部屬對於主管的信服,是來自於主管的威望;主管的威望,不是因為他是主管、經理、總經理,而是來自於自律甚嚴,以身作則,所以上行下效,風行草偃。同時一旦犯了錯誤,及時道歉,深刻自省。在《論語.卷九》有一段子貢說的話:「君子之過也,如日月之食焉:過也,人皆見之;更也,人皆仰之。」西德總理威利.布朗特在碑前跪下為他祖國犯的錯表示懺悔,乃君子之風,承認錯誤、更正錯誤,反而能更打動人心。

道歉不只是門藝術,也是一種尊重部屬的行為表現。我相信,如果主管能努力於三個「以」的修行~「以威懾人,其下不敢欺;以能治人,其下不能欺;以德服人,其下不忍欺。」那麼,花若芬,風蝶自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部屬自自然然由衷地佩服,願意忠心耿耿的跟隨。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