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399期電子報

第399期 電子報-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王吉達  老師

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


王吉達吉言吉語:

在管理高爾夫系列課程的課後都有一個課後反饋,簡單說就是課後作業。每次收到學員的課後反饋時,我都很興奮,一方面可以看到不同的回答,同時也可以藉此瞭解學員的學習成果,另一方面而從學員的回答當中,也可以看見學員的用心程度以及學員的類型。而且,孔子也曾說「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能時時反想、演練所學習的知識,不也是件快樂的事嗎?

特別是其中一題「你的一位部屬向你訴怨:因為其他同事的不合作,導致他無法準時完成你所交辦的某件工作;此時你會如何處理呢?」有許多主管在聽完部屬的訴怨後,立即召開會議,或是將相關人等找來談談,希望透過自己的介入,可以幫助部屬改善同事間不合作的問題,並完成所交辦的工作。

但是,整個事件的過程真的如部屬所說的,是因為「其他同事不合作」所造成的嗎?因此,在聽完部屬的說明之後,應該先引導部屬接下來的處理方法,並讓部屬自己去處理,主管再從旁觀察即可。一方面觀察部屬溝通及處理問題的能力,另一方面觀察有沒有部屬所說的「其他同事不合作」。畢竟,到目前為止都只有部屬一方面的說詞,是事實還是藉口,尚待查證。

再者,部屬無法準時完成所交辦的工作,不會是時間到了才發現無法完成,應該在更早之前就會發現,部屬在發現的時候為什麼沒有立即向上司反映,卻等到截止時間到了才說?這也顯示部屬的工作心態有問題,主管也應該多加的注意。事前說明是尊重,事後解釋是藉口。

從這裡也發現,會直接涉入幫忙部屬處理的上司,大多屬於奶爸型的領導,顯示主管對部屬不夠放心,以至於在聽到訴怨就出手協助,甚至連真相都尚未查明。領導要有容許部屬犯錯的心胸,讓部屬在過程中學習到如何避免犯錯。

另外,從學員們對課後作業的用心程度,也可以發現許多現象。有些人認真仔細的思考後才回答,有些學員卻只是隨隨便便的三言兩語就繳交作業;有的學員會根據課程中的教導反思問題,有的學員依然故我採用原有的行為模式。

《論語.學而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曾子說我每天會反省三件事,替人做事是否盡心竭力?交友是否守信?知識是否用於實踐?定期的反省自己這幾件事,會讓自己更加的進步。

再者,從這個課後作業也可以發現,如果在這件看似小事的作業都能很用心地完成,相信他在其他地方做事也不會太粗糙;聖經上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也忠心。」在小事上認真、在細節處盡心,大事自然也是用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反之,若在小事上馬虎,就不敢期待他在大事上會多仔細。因此,不論在大事小事上都盡心去做,是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作者: 王吉達,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