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01期電子報

第401期 電子報-感動時刻

王  宇  老師

感動時刻


王宇管理點心坊:

每年的9月是學生開學、老師們過節的月份,學生們也得以藉由這個機會說一說平時不好意思開口說出的感謝的話,拉近師生間距離。類似我這樣的培訓講師也總是被大家稱呼為「王老師」,所以也得以享受一下像國民教育序列的那些真正的老師得到的尊敬,在9月10日教師節間收到了一整天的問候,高興與欣慰之餘,我也深感惶恐:一次培訓課程僅僅兩到三天,就得到學員們這麼多的認可,這麼高的讚譽,是不是有點德不配位呀?

慚愧雖然是有的,但是回憶起過往十數年教學經歷,總是會有一幕幕令我感動的瞬間在腦海中反復出現,讓我深感作為一個培訓師的無上榮光。

第一幕:某家急速發展、享譽全國的保險公司培訓教室,我正為學員們進行《向下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的授課。當課程進行到第五個案例的時候,主題是如何如何面對員工主動申請調動部門或者是辭職,學生們面對這個都曾經處理過的實際問題是爭議最多的,每次基本都是5個選項中有4個被選擇。在學員們討論的不可開交之際,第一組的一位男同學站起來說:「我來講講我的實際經驗吧。」其他的人都安靜下來傾聽,他繼續道:「年初我的一位同事要離職,我們共同的老闆就是用 A選項的方式處理的,不是急著給部下許諾或者威脅恐嚇、開空頭支票,而是站在部下的角度,確認他要走的動機,分析那邊是不是一個好機會,他的能力能否勝任,現在崗位的實實在在的發展機會後,還是讓那位部屬走了。但是這些事情我們都知道,留下的人都為老闆為了員工著想的作為而感動。」學員們聽了之後報以掌聲,他接著說:「後來我們請問了老闆,是什麼原因讓您這麼做呢?老闆回答,他把從《管理高爾夫》的培訓學到的方法,只是學以致用了一下,果然很好用。」我略感驚訝,能夠明確的指出是運用課堂上某一點所學這還是很少見的,我就問他:「我可以知道他的名字嗎?」學員回答:「他就是您啊!」我一愣,怎麼叫做「就是我」?他接著講到:「我老闆名字就是王宇啊。」我說:「啊,我記起來了,上次上課是有一個和我同名的學生,我上課已經認識八個和我一個名字的學生了,所以我記得他。」就在這個霎那間我強烈感受到,《管理高爾夫》能讓學員運用所學提升績效的震撼,這也是我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成就他人。

第二幕:北京某家超大型商業銀行的人力資源辦公室。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的培訓顧問正在為人力資源部培訓經理進行產品說明,當她拿出《管理高爾夫實戰訓練》的教材時,這位培訓經理臉上露出了驚訝的表情,「你們的教材我見過啊!」她高興的接著說:「那年,有天晚上我母親參加培訓回家,手裡拿的就是和這個一模一樣的黑匣子,我當時沒在意,今天一看才知道是同樣的課程。」我們的顧問問道:「冒昧的問一下您母親是哪家公司啊?」銀行培訓經理說:「XX廣播電臺。」我們培訓顧問接著說:「那一定是了,那幾年我們連續的為這家電臺培訓,而且都是王老師授課的。」這也是令我感動的一刻,能夠為一家子兩代人講授課程,是不是也是一種緣分?類似的經歷其實不少,夫妻之間互相介紹課程的,雙胞胎兄弟同場競技的,都充滿了美好的回憶。好東西是一定要分享的,才會變得讓更多人受益。

第三幕,北京某醫院骨科病房。我母親的左側膝關節置換手術在右側膝關節置換後半個月得以順利的完成,全家人都一場開心,被膝關節問題折磨了10多年的母親這次可以輕鬆的走路了。這兩次成功的手術除了要仰仗于醫生的醫術之外,還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強生醫療器材有限公司研製出來的品質卓絕的人工膝關節。當2017年5月我為強生公司培訓,得知新的奧創系列人工膝關節在2016年正式進入中國市場,這個系列的產品預期有高達93%的患者可以使用20年以上,也就是說70多歲進行置換的話,足夠用一輩子了。我終於說動了我的母親進行手術,強生公司的朋友也為我們找了最資深的主任。母親手術的這件事件令我深刻觸動的是,能夠在教學的過程中結識新的朋友,瞭解該公司的產品,並且能夠在最需要的時候用到這個產品,真是不解之緣啊!更為感人的是我的老師來探望我的母親,帶來營養品是雅培公司出產的「安素」營養粉,這個營養粉是術後病人增強體質最好用的營養品,而我在今年就為雅培製藥的成人營養品部門授課,他們就是「安素」事業部,巧不巧?手術用的是我教學過公司的產品,術後恢復還能用上我的授課的公司產品,這是誰在幫誰呀,我感到無比的欣慰。

作為一位老師,教授的知識能夠轉化他人的技能,就是自我實現;學員在學習後還能再把課程介紹給親朋好友,是對老師和課程的最大認可;我也能在教學過程中瞭解新公司、新產品,並用這些幫助那些我認識的人,或者在別家公司授課時分享使用這些造福人類好產品的經驗。

我想,作為一位老師,我是幸運的。

(作者: 王宇,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