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專欄

第402期電子報

第402期 電子報-自私自利的官僚

自私自利的官僚


陳楊林管理思想曲:

官僚在學理上有一定的說法和定義,不論原委是由組織層級結構,專業分工而衍生,或是組織運作下意外的產物,終究這個名詞代表著迂腐、守舊,阻礙進步。從政府機關到民營企業,大家都知道官僚是不好的,都希望將官僚趕出體制之外,但只要涉及到人性的自私,官僚就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被隱藏在體制內。

中秋前夕,風塵僕僕地從山東「X南」搭機回台過節,班機是晚上9:05起飛,照理講,航空公司最晚從7點起就要開始受理旅客辦理登機手續,當天旅客有台灣團(從河南鄭州進,「X南」回台),有大陸來台的旅遊團,有商務旅客。很多人在6點半前就在出國柵門前等待,準備辦理登機手續。(在大陸出國,航空公司櫃台受理辦登機手續有兩種形式,一是在海關管制區外的航空公司櫃檯辦理,一是櫃台設置在海關管制區內,必須通過管制區才能辦理登機手續,「X南」機場是屬於後者。)

長長的人龍大概接近百人吧,有拄著拐杖的老人,有需要大人抱著的娃娃,現場悶熱不通風,沒有座椅可坐,一個挨著一個,都翹首盼著能早點進去辦手續。在大家站著等待的期間,看見穿白衣的海關人員、穿著綠衣的邊檢人員,有人拿著晚餐、有人拿著飲料,有說有笑地進出著(旅客應該都是沒吃晚餐,排隊站著等)。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七點到了,怎麼還不讓旅客進去?站在排頭第一的我(6點就到機場)不禁納悶著,於是問了門口的公安,幾點才能進去辦手續?公安回我,要7點半才開門,我問為什麼,他回不清楚,奉命行事。剛好有幾位穿綠衣的邊檢人員要進去,我向帶頭的領導問幾點能進去辦手續,一樣制式的回覆7:30才開始辦理,我說這是飛往海外的航班,通常是起飛兩個小時前就要開始辦手續,現在有這麼多人在外面排隊,有老有小,難道不能早一點開放嗎?帶頭的領導回我,會向上面反應,但這是航空公司的安排。

7:30到了,旅客陸續進場辦手續,我順便問了在櫃檯協助的航空公司主管(航班是台灣的航空公司),為什麼到7:30才開放,時間太趕了。這位主管回復,航空公司只是配合規定辦理,我反問,邊檢說這是航空公司的安排,這位主管笑笑地回我,我們只是借用這裡的場地辦業務,不可能有那麼大的權力。

在過邊檢的同時,忽然間聽到一男一女很大的爭吵聲音,大家都往聲音處看去,好像是從邊檢的後方傳出來的,是一群穿白衣服的海關工作人員,一位海關女工作人員與一位男領導起了爭執。當我過安檢時,被這位與人爭吵的女海關檢查,她面露不悅,手腳粗魯,好像要把氣出在受檢的旅客身上,在我後面過關檢查的幾位台籍旅客也都有類似感受,只是敢怒不敢言。海關檢查完後,我請教了一位面容看起來相當和善的海關領導;9:05分起飛,7:30才開始受理辦登機手續,除了劃位,行李托運,還要邊檢和海關檢查,時間太趕了。這位海關人員回答我,他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個過程中,我問了邊檢、航空公司、海關,大家都是聽命行事,但是,究竟是誰的規定,卻又說不說一個所以然。這些機場的工作人員,進出輕鬆,渴了可以出來買飲料,餓了出來買飯盒,累了裡面有椅子坐,當然感受不到站在外面旅客的心情;這些旅客大都是趕著來搭機,沒得吃,也沒得喝,再累也只能站著(不然就是坐地上)。機場設置的目的是要服務旅客,海關邊檢等相關組織成立的目的是要服務人民,結果是旅客扶老攜幼帶著大批行李在外罰站一個小時,受聘來服務旅客、老百姓,領著國家薪資的公職人員在裡面悠哉吃飯、喝飲料、聊天,這是多麼諷刺的畫面。難道這些機場相關的工作人員看不到外面排隊的景象嗎?問題在事不關己,提前開放只會增加工作時數,利益衝突,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

身在官僚體系中的組織成員,感受不到自己的官僚,當有人批評時還會振振有詞地辯解,自稱所做的都是依規定辦理。官僚很難由內部做改革,當大家都在那個理所當然的氛圍中,要眾人皆醉我獨醒是件很難的事,要求脫離這樣的舒適圈,裡面的人會強力反擊的。官僚要從體制外改革,而且是要強而有力的外來力量正面用力的衝撞,才會產生效果。通常只有外來的衝擊才會讓局中人有所省悟,而且這個衝擊還要夠大,否則也只會是「狗吠火車」, 當時間過去了,不痛不癢,官僚依然故我。

(作者: 陳楊林,建元顧問/管理高爾夫訓練中心專任講師)